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千万别跟我提房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8:1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蔡平

  买房卖房,对老百姓来说是动命根子的事,可我们居然没有丝毫准备就上了战场,最后险些把自己弄出心脏病来。

  一、卖房

  战斗在今年1月7日这天打响。周六早上,好友勤民来电话,说她家楼上有人卖房子,105平方米,70万元。

  勤民父母年事已高,哥哥在外地,勤民早就想把父母的房子换过来,在身边照顾,这回“馅饼”从楼上掉下来了。她老公在国外学习。没说的,我鼎力相助。

  首先,我们得先上网把勤民父母的房子卖了。

  那天,我们打开一个网站的售房窗口,将空格依次填上:三室一厅一阳台一卫。位于二环边上。二层。公交便利。配套设施齐全。建筑面积75平方米。朝南。建筑年代 1985年。

  在售价一栏:我们填了70万元。勤民楼上房子要卖70万元,我们也不能低了。

  填完之后,勤民有些担心:“70万元,一平方米九千多,不会把人吓回去吧?”

  “知道什么叫黄金位置吗?”我毫不犹豫地鼓励,其实心里也在打鼓。

  第二天中午,勤民来电话:“哎呀妈呀!几十个电话,都是中介,要求看房,说马上带客户来。”

  我笑了:“知道位置的重要了吧?不过加上中介费

房价就高了,再挺两天。”

  几天过去,勤民撑不住,气急败坏地跑来:“不行了不行了,一天上百个电话,信息发不出去,座机手机都堵上了,说北京有6000多家中介,这样下去没法正常生活了。”

  正说着,勤民手机的彩铃“美丽的西班牙女郎”唱了起来。

  我知道该怎么做了。待勤民挂上电话,我按着她肩膀,将军一样下了指令:“好,听着,现在启动程序!”

  周日上午9时,我准时来到勤民父母家。敲门。勤民先到了。

  “来了吗?”

  “说是来了。”

  “你爸妈呢?”

  “关小屋了。”

  “好,挺利落,开始吧。”

  勤民打电话。

  敲门声响。我开门。完了,外面全是人脸。再往下看,楼梯上也是人。

  “大姐,看房的,这是我带的客户。”一南方小伙儿使劲从人群中拽一个壮汉,壮汉嬉皮笑脸地往前挤。

  “哎,别挤,踩着脚啦!大姐,还有我。”后面的男男女女向前拥。

  对面邻居的门打开一条缝,又“咣”的一声关上。

  我只好把门敞开,厉声道:“快点快点,家里有老人,不出声的进来,嗓门大的恕不接待,分两批,楼梯上的等下拨。”

  房子厅很小,一下就站满了。八九双眼睛四外乱扫,让人感到很不安全。

  名片抢着递到我手里,印得都很精美,人的素质却不敢恭维。

  “房本呢?”有人问。

  勤民从夹子里拿出紫红色的房本,高高地举起来,一页一页翻给大家看。

  “看不清啊。”“再举高点。”“成本价还是标准价?”“央产吗?”“备案了没有?”“超标不超标啊?”

  勤民茫然地看我,我也看她。

  一“黑西服”挺身而出,冲大家挥手:“别问了,人家有老人,看了房咱们外边说,大姐,您把房本收好。”

  整整一上午,终于把人都对付走了,勤民打开小屋门放老人出来。勤民的爸爸先探出头:“都走了?这么多买房子的?”

  突然又有敲门声,小屋门旋即关上。

  勤民开门,是“黑西服”。

  “打搅了大姐,我不进去,就这儿说两句。跟您说实话,这些人都是中介没有客户。”看我们惊讶,他笑,“我们要的就是代理,跟您签个合同,说得不好听点,就是把生意揽下来,至于能不能给您卖出去就难说了。”

  “黑西服”说得诚恳,勤民把他让进来。谁知刚关上门,又有人敲。

  “您就说有人代理了。”“黑西服”支招。

  勤民对着门喊:“有人代理啦!”

  果然,没声音了。

  “都揣着合同没走呢。没事,您选个可靠的就行。”“黑西服”说着,掏出自己的合同。

  “等等,如果我们自己卖呢?”我问。

  “黑西服”严肃起来:“刚才我看了您的房本,这房子是央产,但问题太多,能不能卖还不一定。在央产中心是不是备了案您不知道,是不是超标您也不知道,这些都得去核实,去办。您要自己跑这事,少说仨月,也难办下来。这房子还住着老人,估计您是想给老人换新房吧?那这时间就耽误不起了。”

  “我这房子有什么问题?”勤民非常着急。

  “中央驻京单位的房产要到央产中心备案才能上市卖,是标准价买的还得补齐成本价,超标的和不超标的不一样,超多的和超少的更不一样。我说这些您明白吗?”“黑西服”又笑。

  勤民回头看我。我也糊涂了。

  “其实大姐,我在这行干了些年,什么样的房子都遇到过,这是我的名片,刚才忘了给您。”

  “让你代理都能解决?”勤民追着问。

  “我就是吃这碗饭的。”

  “70万?”

  “应该差不了太多。有我在这儿,您还怕什么呀?”

  “美丽的西班牙女郎”又响起来,勤民看都没看就对着电话喊:“有人代理了。”

  “黑西服”还等着,见我们没有意思签,磨磨蹭蹭把合同收起来。

  他走后我问勤民:“真的没有一个个人买的?”

  “到现在还没有,再说那些破手续怎么办?”

  “你看都是些什么人,把房子弄丢了怎么办?”

  “西班牙女郎”又响了,勤民刚要喊,被我制止。

  勤民对着手机不耐烦地介绍房子,突然把手机拿开:“哎,这回可像是个人买,是个医院的。”

  我抢过电话:“喂?”对方答应。

  “对不起,你今天又上网看了吗?我们这房子涨价了。”

  勤民在一边眼睛瞪得溜圆。

  “多少?”男低音有些着急,确实不像中介。

  “75万!来看房的人实在太多,我们要买的那房子也涨了。”

  勤民要抢电话,我躲开她。

  “噢?”对方声音拉得很长,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

  “那你们为什么写70万,这不是骗人吗?”

  “是前几天写的。”

  “看买的人多就涨价了?”

  “实在不好意思。”我感觉自己的脸有些发热。

  “能不能再谈谈?”“医院的”有些舍不得。

  “要不你再看看别的?我们也没有办法。”我试探着,心跳快要停止了。

  “我们看看房子再定行不行?”“医院的”想了一会儿才恳求。

  “嗯,”我假装犹豫,“看也行,如果无意就不要看了,家里有老人,很怕打扰。”我抑制着激动。

  “好吧。”对方挂上电话。

  勤民快要哭了,我狠狠地拍了她一下:“哇!75万!人家要来看房!赶快注册一个75万的,看还有什么反应。”

  第二天,我坐立不安地等。晚上,勤民终于打电话过来:“我简直没法给你打电话,座机手机都堵着呢。”

  “有新注册的吗?”我很着急。

  “哈哈哈哈,把你吓着了吧。”

  我高兴得一屁股坐到床上。

  的确,对75万感兴趣的有好几个,其中真有个人想买的,最后,还是“医院的”赢得了信任。因为这小两口可靠,一个博士,一个硕士,有正式单位,有教养,不可能骗我们。而且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不让中介赚黑钱。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此之前曾买过一次房没买成,因此有足够的经验办理过户手续。

  那天,“医院的”是带着定金来看房的,足见人家的诚意。不过最后勤民没敢收定金。法律条文写着,收了定金如果违约是要双倍返还的。

  有了“医院的”垫底,勤民可算吃了定心丸。她说,再有谁给涨价都不理了,涨多少也绝不眼红,只图踏踏实实给老人换了房子住下就行。

  至于“黑西服”那天的故弄玄虚,很快就被“医院的”小伙儿点破。

  ——央产房大多是在央产中心备了案的。

  ——勤民家房本长图章里已经注明“成本价购买”,牵扯不到再补什么差价的问题。

  ——至于超标,“医院的”小伙儿对勤民说:“你父亲是教授,应该是105平方米,如果没有别的房子,肯定不会超标的。”

  “瞧,全解决了,就这么点事,到中介那儿就是一万多,险些让‘黑西服’给蒙了。”勤民忙着给两个年轻人拿可乐。

  不过我倒从“医院的”嘴里捕捉到一个珍贵的信息:这一片很难找到一套二手三居室。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