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麦当劳广告涉嫌误导消费者 套餐售价只省0.5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3:08 竞报

  

麦当劳广告涉嫌误导消费者套餐售价只省0.5元

图为麦当劳“超值套餐”广告 (摄影/本报实习记者 朱晓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张良如 报道 近日,“全面新低价、超值套餐10元起”的麦当劳广告遭到一些消费者的质疑。他们认为麦当劳的“新低价”是减少了薯条和饮料的分量,广告用了“障眼法”误导消费者。昨天,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人员表示,“全面新低价、超值套餐10元起”是新增加的小号套餐组合,与原来的套餐没有可比性。被访律师则认为,此广告涉嫌虚假宣传。

  消费者:套餐售价只省了0.5元

  一名消费者在天涯社区发帖质疑称,“买了巨无霸超值套餐发现薯条和饮料全变成了小号。旧套餐中搭配的‘中饮料+中薯条’都成小的了,变的不只是价格,连分量也变了。”

  这名网友还表示,麦当劳的服务员称只要套餐再加2元,小薯条和小饮料就可换成中号,加4元则可换大号装。网友称,这样的价格则与原先相差无几。如巨无霸套餐、麦辣鸡腿汉堡套餐原价为18元,换成“小薯条+小饮料”售价15.5元,若加2元升级为中号套餐,这样套餐的价格只比原来省了0.5元,而非广告中说的省2.5元。

  麦当劳:如果单买就省2.5元

  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公关部助理经理王建晖解释说,目前新增加的小号套餐组合与原中号套餐是完全没有可比性的。节省2.5元到3元不等是指按照小号套餐购买比单独购买总价之和节省的费用。如小号汉堡套餐的价格是10元,包括4.5元的汉堡、4.5元的小薯条、3.5元的小饮料,如果分别单独购买就是12.5元,如果按照套餐购买就节省了2.5元,同时也节省了顾客的点餐时间。

  律师:涉嫌虚假广告宣传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说:“广告要真实,不能对消费者有误导和隐瞒。‘全面新低价、超值套餐10元起’的广告是有明确和具体的内容,属于格式条款。

  按照《合同法》的规定,如果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的解释,应当做出不利于格式条款提供者的解释。也就是说按照消费者的理解来解释,不能按麦当劳单方的解释,因为消费者是把套餐和原来的中号套餐对比,而麦当劳是按照小号套餐和单独购买相比,容易给消费者造成误导,这个广告涉嫌虚假宣传。”如果消费者觉得受到误导,邱宝昌建议消费者可到消费者协会投诉,或者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去申诉、举报,要求工商部门查处。

  工商:广告虚假将依法处理

  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说:“如果消费者有质疑,可到工商部门投诉、举报,工商部门会依据相关法规和消费者提供的证据进行认定,如果是虚假广告将会按相应法律来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