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北京公交地铁遇高峰可站台刷卡 IC卡丢失不补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7:14 新京报

  

北京公交地铁遇高峰可站台刷卡IC卡丢失不补办

昨日,119路公交车上,新安装的IC卡刷卡器等待启用。本报记者 薛珺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市交通委详解市民关心问题,地铁IC卡月票丢失不再补办

  本报讯 (记者 刘洋) 昨天,IC卡将全面替代纸质月票的消息发布后,市交通委就市民关心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据介绍,为避免上车、进站的乘客发生拥挤,公交、地铁将在车站遇到客流高峰时,为工作人员配备手持刷卡机在站台上为乘客刷卡。

  “刷卡” 客流达高峰将站外刷卡

  据了解,北京市公共交通客流量相当大,日客运量1100万人次,尤其到五一、十一黄金周以及周一、周五早晚客流高峰,地铁西直门站、公交300路总站等重要点段均人满为患。为保证乘客进站、上车秩序,公交、地铁运营部门决定,如车站客流达到高峰或在一些重要站段,公交、地铁的工作人员将会拿出手持刷卡机,在站台为乘客刷卡,这样不仅能保证旅客安全,也可提高乘客进站、上车的速度。

  “补卡” 地铁IC卡丢失不再补办

  很多乘客都很关心IC卡月票丢失以后该怎么办,据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姚振平介绍,如果公交IC卡月票丢失,乘客可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和一张近照,如果是外地人需要携带暂住证到公交发售IC卡月票网点进行补办。

  但如果地铁IC卡月票丢失将无法补办。据了解,由于地铁月票已停止发售多年,为保证地铁运营安全,地铁方面将月票的数量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而月票IC卡和普通IC卡,都采用不记名、不挂失的方式。

  “退卡” 卡内余额过百须交手续费

  市民一直都很关心IC卡的退还问题,据交通委委员李建国介绍,IC卡收20元的押金就是为避免市民随意丢弃旧卡、领取新卡,造成资源浪费。一卡通卡为4K容量的中高端集成电路卡,卡基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制成,成本较高。经市发改委审核批准,收取20元押金。乘客需退卡时,如卡片完好无损且能正常读出卡内信息,退卡时,20元押金将如数退还。退卡时除退20元押金外,乘客卡内余额不足100元时,可全额退还;而卡内余额高于100元时,用户须交10%的手续费。退卡时,乘客需到一卡通公司指定的地点办理。

  “期限” IC卡闲置两年需激活

  一些市民担心长期不用IC卡会不会作废,据一卡通总经理汪连启介绍,一卡通IC卡使用有效期为每次充值后2年,如2年内未充值,不能刷卡消费,若要继续使用,须到任意发卡/充值点充值或激活,激活不收取任何费用,卡内原先金额不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