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欧典地板被曝欺诈消费者 > 正文
 

欧典反口称没说过冒牌货 工商调查仍未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1:30 北京娱乐信报

  

欧典反口称没说过冒牌货工商调查仍未结束

一欧典地板专卖店被责令停销。陈理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虽然在时隔五日后,欧典相关负责人连夜承认欧典地板德国血统的显赫身世不过是一个国际玩笑,并郑重向消费者致歉,但是涉及的各级经销商都表示有关赔付事宜还要等权威部门的发布,欧典的认错只是单方面说法。

  欧典说法:没说过“冒牌货”

  昨天下午,记者数次拨打欧典企业总裁助理电话,始终提示为关机,随后联系上的市场部经理庞恩升表示说,从未说过“玩笑”“冒牌货”的词语,对于广告牌的事情称不知道,接着匆匆挂断电话。

  消协:一切全等工商局通知

  就在欧典负责人公开致歉的消息公布后,许多消费者都开始向消协、工商等部门咨询赔偿事宜。记者随即拨通了12315(北京市工商局投诉举报中心)及96315(北京市消协咨询投诉)电话,虽然已经过了“3·15”高峰期,但是两部热线依旧很难打进去。

  市消协接线员表示,除了欧典使用者致电咨询赔付的问题,还有很多其他地板使用者打电话来进行咨询,但是所有的答复要等待北京市工商局给予处理意见才能进行回复,目前只能请消费者们多等些日子,并保管好相关的购买票据。

  工商部门:调查尚未结束

  昨天,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市工商局经济检查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对欧典地板涉嫌虚假宣传一事展开调查,目前还没有得出结论。“没有得出最终结论之前,工商部门已经采取措施责令全市市场上的欧典地板全部暂停销售。”

  对于欧典方面“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消费者可以退换产品,但前提是要有质量问题”的说法,这位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记者“这种说法是否有理”的提问,而是再度强调“北京工商部门正在调查,一旦调查结束得出结论,自然会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说法,欧典的说法是不是有理也就一清二楚了。”

  地板专业委员会:起到警示作用告诉

  “地板委员会和各地板商家不是上下级的关系,也没有对其处罚的权利。”昨天,中国地板专业委员会吕秘书长说,欧典地板事件是个案,委员会也在研究此事。委员会的职责是促进行业内的信息沟通、交流,加强企业实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正确引导消费者消费。

  吕秘书长说,地板是耐用消费品,涉及千家万户,欧典事件也对别的企业起到警示作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理性、规范地经营”。

  居然之家:等待相关部门核定

  居然之家经营管理部张志良经理说,欧典自己承认“德国总部”不存在的说法没有法律效力,它是否为扩大宣传或欺诈得有相关部门核定,在没接到相关部门通知,公司也无法开展“先行赔付”。“但公司已经制订出了多套方案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对于方案的内容,张经理则拒绝透露。

  福丽特:细则不明赔付需等待

  “现在欧典没有说怎么个赔法,而权威部门的调查结果也没有出来,我们也难办啊!”昨日,福丽特建材市场部刘经理对于欧典赔付问题对记者如是说。

  刘经理表示,虽然欧典负责人已经承认欧典地板并非“真的很德国”,但是并没有涉及赔付的细则,而现在权威部门也没有公布相关结论,到底赔还是不赔,赔又是怎么个赔法我们都还不清楚。“所以我们也在等待中,现阶段只能是对顾客作一下登记,具体赔付还得请消费者再等等。”

  业内:装“洋血统”渐成风

  欧典地板事件,已经引发了家装界的诚信危机。“很多消费者来我们这儿就问,你们的地板是真的吗?”一位地板经营商无奈地对记者说。

  “欧典地板在强化地板中其实算是比较高档的品牌,但是企业过于夸大宣传,用高价炒作超出了一般人的承受范围,最终被揭露出标注产地的名不副实。”静林软木地板北京公司总经理刘宣说。按照刘的说法,从原材料来看,国产的原材料与国外相比毫不逊色。国产的木材大量出口到国外作为生产地板的原材料,就是最好的证明。此外,业内人士称,国外的地板生产技术确实比国内的要好,部分国产地板的生产厂商,就是从生产工艺较好的国家请来专人监管流水线和制定企业生产标准。因此,“如果说利用的国外工艺技术或者是国外地板标准来生产的地板,多少还算是有洋血统。但关键是目前很多打着洋品牌的产品,并非如此。”

  地板装“洋”非常普及。克诺森华地板公司负责人杨志明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地板界‘装洋’的情况很多,很多厂商都是在国外注册个洋名字,作为自己在国内的品牌,事实上,这些品牌的地板都是国内生产出来的。”国产的地板,只需要贴个牌子,就被冠上了“洋”身份。此外,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地板商称,同样一块地板,随便贴上个牌子,可能就成了国外品牌被推向市场。“欧典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但穿上“洋”装的地板,通常会比国产地板高出几十甚至几百元/平方米。在利益面前,某些地板厂商于是利用消费者盲目迷信“洋”品牌的心理来误导消费者。

  除了地板外,“假冒洋品牌、洋血统的方式,在整个家装界都非常普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卫生洁具、瓷砖、家具等领域,均存在这种情况。很多产品均是在国内采购原材料、国内加工生产的,由某自称的国外品牌贴牌销售。“其实,连经销商也说不清楚,产品是工艺还是原料,来自于国外。”这位人士称,圈里人如此做法,主要是消费者的心理崇尚洋品牌。“所谓的国外品牌即使贵一些,他们也觉得能满足虚荣心。”

  【温馨提示】

  如何辨别真伪“洋”地板?

  资料表明,欧典地板曾3次获准使用“3·15”标志认证,在3月14日公布的“2005年度北京人喜爱的消费品牌”中,欧典也被评为家居类北京人喜爱的地板品牌。这么一个令消费者信任的品牌都存在着这么大的问题,难免其他品牌的地板不会存在问题。因此,地板行业的整体信誉令人质疑。

  对于如何识别地板是否为进口,克诺森华地板公司杨志明称,消费者在购买地板时,首先要查看板面背后的工厂标识,如果是进口的木地板,外包装上应该有国际物流的条码,例如,消费者青睐的德国地板条形码为400-440,并且有Made in Germany的字样和欧洲木地板的EPLF标志。同时,消费者有权利要求生产商出示进口地板时的报关单。另外,要注意查看购买合同单上的原产地,如果企业没有宣传商品是进口木地板,那么合同单就是唯一有法律效应的依据,日后的维权就靠它了。

  对于地板出现问题,是否可以要求召回,静林软木地板北京公司总经理刘宣告诉记者:由于地板这种商品的特殊性,有质量问题的地板是不太可能召回的,但是可以为消费者更换、维修。消费者遇到有质量问题的地板,首先可以和地板公司联系,沟通失败的情况下可向消费者协会等机构投诉。看来有关的监管机构是时候出台一项针对地板行业的法律法规了。

  信报记者 张煦 王萌 李静 革继胜 甘浩 实习生 吴景彦

小调查

您家是否购买过欧典地板?

买过

没有

当您得知欧典地板欺诈消费者的报道后,是否还有购买欧典地板的打算?

还会买

不会再买

看情况再说


新浪网《东方时空·时空调查》联合调查

1 您认为欧典地板的欺诈行为之所以得逞,除了厂家自身的责任外,还有哪方面的原因:

工商部门没有起到监管作用
中消协认证3·15标志,误导消费者
行业协会没有起到规范行业的作用
消费者迷信洋品牌
其他:请留言

2 “欧典事件”发生以后,今后在购买商品时,如果遇到3·15标志,您会:(单选)

“欧典事件”只是一个偶然事件,不影响我对3·15标志的信任度。
虽然这次事件影响我对3·15标志的信任度,但仍然认为有3·15标志的商品相对可靠。
因为这次事件,我以后再也不信任3·15标志了。

3 如果您对此次事件还有其他评论
欢迎留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