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方力钧的茶马古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21:1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孙菁

  茶马古道,一条崎岖绵延的古代贸易通道;后海的酒吧街,北京前沿的时尚场所。这两个大相径庭的地方,却因为方力钧的奇思妙想而成为完美和谐的统一体。

  方力钧作为中国先锋艺术的代表,却投资云南餐馆,缘起似乎很简单。因为常去云
南写生,方力钧迷上了云南菜,为了在北京也能吃上地道的云南菜,他和朋友便合伙开了茶马古道云南餐厅。

  坐落在什刹海的茶马古道位于天荷坊步行街内,走进餐厅,便能感到云南的神秘气息扑面而来,整个餐厅弥漫着独具魅力的艺术氛围。就连侍者的着装也一律是云南白族传统服饰,与别处侍者的热情不同,很难得让她们开一下尊口。落地窗的位置永远是最受宠的,坐在那里品味美食的同时,可以看到湖面的氤氲水气,感到一种优雅和闲适。

  在夏日里,在店门口什刹海湖边搭有精致的凉棚,点上一杯冷饮和几样烧烤,在临湖的位置看步行街中人来人往,听什刹海上笙歌缈缈,会有一种抚古思今的悠情。

  悬挂的壁画,摆放的画册和各种艺术品,彰显着主人与众不同的品位。凭着主人的影响力,这里已经成为艺术家和演艺圈人士经常光顾的消费场所。

  在这里可以尝遍云南各地的风味菜肴,原材料都来自于云南的各民族地区。方力钧将

茶马古道餐厅交给富有经验的管理者来打理,毕竟在控制成本、人员管理等方面他们更有经验。但因为他本人的特殊身份,餐厅加入了艺术的因素,体现了艺术的氛围,方力钧期望通过与管理者的实际经营理念相结合,实现茶马古道的另类的概念和运营模式。

  而对他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是开餐馆对他的绘画创作是一种补充,因为老在画室里画画,时间长了,一种恐惧感油然而生。

  他特别希望能有一个正常的和这个社会打交道的渠道,开餐馆最主要的工作是要会算账,他觉得算账是最容易让人产生正常思维的途径。

  同时“没有比每天观察形形色色的人,接触各色食客更能了解正常人群所具有的心理活动、生活经验、思考方式”。茶马古道已经成为能让他产生灵感的来源。

  与方力钧在餐厅聊天时,饥肠辘辘的他就点了一款最简单的菜式——招牌蛋包饭,在什刹海的茶马古道里,吃什么已经变得不重要,心灵所得到的润泽和舒展比单纯的吃食更令人回味。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