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四代传承烤肉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21:18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正豪

  当京城的百年老字号都在如火如荼地建分店以扩大经营和影响的时候,经理白世清先生在谈到“烤肉季”未来发展时却说:“其实,烤肉季独此一家的经营之道也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白世清是“烤肉季”最后一代传人季阁臣的关门弟子,16岁进入烤肉季开始当学徒,今年是他在烤肉季的第45个年头。

  白经理进一步解释道:“开分店卖的是名,可是名当不了菜呀。老字号要卖什么?卖的是品牌,卖的是味,卖的是菜。”在白经理看来,158岁的烤肉季凭什么不被人遗忘,凭的就是老字号的原汁原味。“烤肉季有历史了,有品牌了,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关键是你做的这个东西还是不是过去的那个东西。”文化就是优势,优势就是实力。借着怀旧之风的盛行,烤肉季一方面把目标锁定老食客,一方面又尝试老菜新做,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光顾。

  “烤肉季”现在的场子是第四代传人季阁臣于1945年8月买下的。白世清介绍:“京城烤肉有南宛北季之说,烤肉宛已经挪过好多地方了,烤肉季却一直在什刹海这边。当时是到处筹借资金才买下银锭桥畔这座古朴小巧的楼房,作为老食客们的根据地。”

  烤肉季所处位置,正是“燕京八景”之一的“银锭观山”处,面对一波碧水,远望西山夕阳,品味烤肉,实在是个好去处。北面咫尺之遥的鼓楼,又是京城著名的商业繁华之地,八方客商,四处游客,给烤肉季带来了空前的发展和兴隆。

  1988年,为适应发展需要培养年轻的食客群体,“烤肉季”进行了全面

装修。整修一新的“烤肉季”古朴典雅、舒适宜人。厅内悬挂的名人字画,更是增添了“烤肉季”百年老店的历史厚重。

  世纪交替的90年代末期,什刹海“胡同游”逐渐成为京城旅游亮点。顺着什刹海溜达溜达,沿到烟袋斜街转悠转悠,然后到烤肉季品尝京味菜肴,逐渐成为旅客们体验老北京味道的一种途径。

  已逝学者费孝通先生1999年的题词:银锭桥观山一景,烤肉季烤肉一绝,使“烤肉季”和什刹海结合得更加相得益彰。除此以外,前外长黄华也为饭庄题写过“北国风味,四海同欢”的条幅,大书法家溥心畲先生有“烤肉季”招牌和“莲池

别墅”横幅相赠,著名作家老舍先生为“烤肉季”书写过匾额。以前经常造访“烤肉季”的一些名人,如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徐向前元帅、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等中外政要,大文豪郭沫若、
京剧
艺术大师梅兰芳、马连良、张君秋等文人雅士,为“烤肉季”增添了更加浓重的文化气息。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