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芬达和美年达有致癌危险 > 正文
 

FDA称软饮料含糖可减少苯含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6:32 法制晚报

  

FDA称软饮料含糖可减少苯含量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苯甲酸钠和维生素C会产生致癌物一事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称软饮料含糖可减少苯含量。来源:法制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专家表示两种物质相互作用产生苯的可能性很小,国内需要经过自己的研究才有定论

  本报讯 (实习记者 王燕)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软饮料里含有苯甲酸钠和维生素C会产生致癌物苯一事,记者今晨采访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媒体公关人员马歇尔称,在软饮料中同时含有苯甲酸钠和维生素C的情况下,如果还含糖,并减少维生素C的含量,苯的含量就会减少,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记者连线

  英国食品标准局称软饮料中苯含量很低

  3月2日《泰晤士报》刊登了一篇名为《软饮料内含有致癌化学物》的报道,该文称软饮料里含有苯甲酸钠和维生素C,会产生致癌物苯。之后被国内媒体转载,芬达汽水和美年达橙汁因同时含有这两种物质而被怀疑致癌。

  记者联系了《泰晤士报》写这篇稿件的记者泽尔·爱丽特,她说,这篇稿件的消息来源是英国食品标准局(FSA)和英国广播公司(BBC)。她一再向记者强调,只有软饮料里同时含有苯甲酸钠和维生素C才会产生苯,同时,如果饮料内含有糖,苯含量就会减少。

  FSA媒体工作人员苏姗娜告诉记者,目前检测数据都显示软饮料中苯的含量很低,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检测结果会在四周后公布。

  FDA称软饮料含糖可降低苯含量

  记者同时联系到了FDA,媒体公关人员马歇尔向记者证实了泽尔·爱丽特的说法,在软饮料中同时含有苯甲酸钠和维生素C的情况下,紫外线和温度的升高都会使苯的含量增加,但如果加入糖,并减少或消除维生素C的含量,苯的含量就会减少,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同时,FDA提醒人们注意,即使是苯含量较高的产品,或者是同一个品牌,苯的含量也有很大的变数。这主要取决于软饮料在货架零售的时间和接受紫外线照射的时间及温度的高低。

  专家解读

  苯对人体的危害度有待研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胡小松教授说,一般情况下,苯甲酸钠和维生素C相互作用产生苯的可能性很小;即使说软饮料中含有两种物质有可能产生苯,也不一定就是因为饮料中添加了苯甲酸钠,也有可能是因为食品包装涂料中含有苯,抑或是环境污染等原因所导致。

  此外,苯对人体的危害度还有待研究。因为苯元素是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中的,就连香蕉、鸡蛋中都含有一定量的苯,其在微量的情况下对人体健康是没有大危害的。

  中国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化学专家林绍彬说,这个问题国内需要经过自己的研究、评估才有定论。

  记者随后致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与营养安全所,工作人员说,所里的专家们正在对这个热点问题进行研究,以核实国外的说法。 文/记者李莎

  部分食物苯含量表

  食品名称 含苯量范围(PPB)

    香蕉       11~132

  花生酱     2~25

  橄榄油     1~46

  起司       20~47

  水煮蛋     500~1900

  牛油       4~22

  向日葵油   1~46

  酪梨       3~30

  数据由可口可乐公司提供

  饮用水中苯含量标准

  目前,中国、美国、英国等国均没有软饮料中苯含量标准规定。

  部分国家和机构饮用水 苯含量限值(PPB)

  世界卫生组织         10

  中国                  10

  美国环保局            5

  英国                  1

  PPB是一种浓度单位,相当于1微克/升,1毫克=1000微克。

  相关新闻

  可口可乐公司称芬达苯含量不超标

  本报讯(记者 张晓莺) 昨天,芬达汽水所属的可口可乐公司首次针对"软饮料苯超标"公开发布了官方声明。可口可乐公司坚持表示,芬达汽水的苯含量低于我国饮用水苯含量限值,但其没有公布芬达汽水具体苯含量。

  该公司认为,事实上,苯在许多食物里也自然存在,如香蕉、牛油、水煮蛋等。在FDA的研究报告中发现,在70种食品中有68种都含有1至190PPB(1微克/升)的苯。

  该公司声明中还说,欧洲饮料协会指出,苯的形成是由存在于饮料中的苯甲酸钠及维生素C在特定情况下之化学作用而产生。而且,苯的形成可以被一般饮料中的糖分抑制。

  同时,百事可乐公司方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了糖分可以抑制苯形成这点细节。

  名词解释

  软饮料

  软饮料,又称非酒精饮料,包括碳酸饮料(品)(汽水)类、果汁(浆)及果汁饮料(品)类、含乳饮料(品)类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