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图文]创新是质检事业的关键点——访全国政协委员王秦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7: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图文]创新是质检事业的关键点——访全国政协委员王秦平

  两会分组讨论的间歇,时而有委员走出来,或休息聊天,或接受采访,惟独不见王秦平委员的身影。记者探头进去看了几回,只见一个全神贯注的熟悉侧影,始终保持一种用心的姿态,一如多年来他对质检事业的热情和执著。

  我们的采访最终是在讨论正式结束之后才开始的。面对着眼前这位如质检百科全书一样内容丰富的“老”委员,记者几乎不知道该从哪个话题开始,品牌?

食品安全?或者其他?犹豫间,王秦平已主动地打开了话匣子。在谈起“十一五”期间质检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时,他略有所思地说,站在“十一五”的新起点上,质检工作的关键点还是要创新。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质检总局成立5周年。王秦平饱含深情地回顾了5年的质检工作历程,面露欣慰之色。他说,5年来我们经历了防SARS、防禽流感,也治理过假奶粉、苏丹红,还遭遇过特富龙事件、保鲜膜风波等各种各样的严峻考验。在这其中,质检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地做了大量工作,包括从源头抓质量、打假治劣、扶优扶强、大力推进品牌战略,同时还在把好国门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既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基本安全,也有效地维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可以说,在“十五”期间,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和要求,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在王秦平看来,“十一五”是二十一世纪很重要的战略经济新起点,也是质检事业的全新起点。这几天他一直在参与集中讨论和学习,很多话题都是围绕“十一五”展开的。王秦平觉得,党和政府通过集思广益,作出了精密的部署,为质检事业指明了方向。他说,国家目前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但是也面临着很多制约,比如说原材料消耗、环境的压力,还有很重要的一条是我们产品的核心技术欠缺,导致产品质量不高,更新换代也很慢。所以,国家也好,企业也好,科研单位也好,都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自主创新。质检工作也要从多方面来响应自主创新的要求。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这就是统领我们质检工作的根本。它科学地指明了我们质检工作发展的本质,发展的方向以及发展的要求。

  谈到构建和谐社会,王秦平将质检系统所具体负责的九大项工作一一道来。他认为这些工作都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哪一项工作做不好,都会导致不和谐因素产生,所以质检系统的责任重大。

  王秦平认为,创建

节约型社会与质量的关系也非常紧密。产品在原材料,在产品本身,在包装上包括产品回收方面,都必须加强质量控制,才能保证节约型社会的创建。

  说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王秦平更是头头是道。他说,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加快农业标准化,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健全动植物病虫害防控体系,加强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源头监管,扩大农产品出口,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这些都离不开我们的质检工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