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图文]在创新中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7: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丽水市委书记楼阳生提出

  在创新中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图文]在创新中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楼阳生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浙江丽水市委书记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丽水市委书记楼阳生认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非常紧迫而又现实的问题。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根据地方资源的特点、区位优势、产业特色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发展经济。

  丽水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9%,被誉为秀山丽水、浙江的“绿谷”,经济发展正处于从农业向工业化、城市化推进的阶段。根据这些实际情况,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的路子十分重要。所以,丽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做好后发优势这篇文章,借智借力,发展地方经济。也就是说,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避免走弯路,将区域资源转变成为潜在

竞争力

  楼阳生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二者相辅相成。目前,国内大的产业格局已经形成,将大格局与地方小格局有机的链接,在不断自主创新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找准产业链条中的地位,发挥区域优势,是个关键点。

  “小中求精、小中求名、集小为强”,这是丽水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提出的战略方针。楼阳生介绍说,“小中求精”,就是通过实行严格的标准,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的品质,进而提高产品附加值,在一条产业链的某一个小的环节上做精,形成核心竞争力。“小中求名”就是以优质为基础,在大的产业链中,在某一个点上打出产品的品牌,利用品牌优势,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集小为强”就是在培育优势企业的过程中,形成区域经济的强势。

  楼阳生强调,在实践中,政府要营造一个氛围,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创立自己品牌的意识,从贴牌加工到创立自己的品牌产品。同时加强管理,增强企业的自律意识,改变市场竞争中拼能耗、拼资源的做法,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由于严格按照国际先进标准生产,走质量效益型的路子,丽水的木制玩具产品、洗涤用品已经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并将产品打出了国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