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芬达和美年达有致癌危险 > 正文
 

芬达美年达遭遇健康质疑 两饮料巨头称产品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09:34 北京娱乐信报

  

芬达美年达遭遇健康质疑两饮料巨头称产品安全

新浪网关于芬达合美年达可能致癌事件的调查数据(图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就在饮料消费旺季即将到来之际,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大国际饮料巨头遭遇棘手问题。昨天,有媒体报道,“两乐”旗下的芬达汽水和美年达橙汁软饮料中可能含有致癌物质苯。对此,“两乐”齐声喊冤,并表示其产品符合相关标准,可以放心饮用。

  国外媒体捅出此事

  昨天,有媒体援引国外媒体的消息报道,包括芬达汽水、美年达橙汁等在内的众多流行软饮料都含有苯甲酸钠防腐剂 与维生素C抗氧化剂 ,而二者发生化学反应后可能产生致癌物质苯。英国食品标准局于当地时间3月2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消息也表示一些软饮料可能产生致癌物苯。

  另据新华社报道,美国饮料协会已于2月底出面保证,将“使用一切手段”让所有软饮料制造商都清楚苯甲酸钠与维生素C可生成苯这一事实。英国软饮料协会也表示将尽可能寻找合适替代品,或者不使用苯甲酸钠以降低苯含量。

  饮料巨头迅速回应

  对此,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方面迅速做出回应。

  “说我们的产品有致癌危险,太没有根据了。我觉得这一消息的来源有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可口可乐(中国)公共事务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此前美国及欧洲的相关部门已经就苯含量对饮料行业进行过抽查,抽查结果表明可口可乐产品完全符合当地的各项标准。同时,该负责人介绍说,英国食品标准局所言是针对整个行业存在的一些情况,并未特指某个公司。

  与可口可乐的表态一样,百事可乐(中国)公共事务总监卢劲也表示,根据公司的综合评估和产品测试,百事可乐所有的产品都是安全的,并且完全符合有关苯的所有规定。

  记者走访了超市发、上海华联等数家超市发现,几乎所有饮料都标明含有防腐剂,但消费者对此有并未给予特别的注意,包括芬达、美年达在内的饮料仍然是购物篮里的常客。

  针对芬达、美年达可能致癌事件,新浪网昨天进行了调查。截至昨日21:30,共有24175人参加了这一调查,其中18402人表示不会继续消费芬达、美年达等软饮料,占投票网民的76.12%。

  关键词

  苯在1825年由英国科学家法拉第首先发现。因为气味芬芳,从19世纪起,苯在工业上用途广泛。长期反复接触低浓度的苯可引起慢性中毒,主要是对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的损害,表现为头痛、头昏、失眠,白血球持续减少、血小板减少,并会导致各种类型的白血病。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确认苯为人类致癌物。苯慢性中毒的症状包括牙龈出血、鼻出血、皮下出血点或紫癜,女性月经量过多、经期延长等。(于恒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