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游城寻花系列报道之二——春季忙淘花,兰花最抢手(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0:15 北京娱乐信报

  早春时节,前来花卉市场赏花、买花的人络绎不绝。

  兰花眼下最抢手

  连续几日的气温回升,使得去花卉市场看花、买花的市民络绎不绝。本周,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花卉市场,发现现在买花的人增多了,而且花价较之春节期间下调了不少。

  在花乡花卉市场的鲜花大棚内,记者看到了很多蝴蝶兰、仙客来、粉掌等不同种类的盆花,在现场选购的市民也比较多。一家花店老板对记者说,现在一盆蝴蝶兰价格在100元左右,单株蝴蝶兰大约要25元,而这个价格较之春节下调了许多。春节期间,单株蝴蝶兰的价格在50元到60元之间。

  兰花眼下最是抢手。在一家花店内,记者看到,一小盆兰花竟然卖到了120元。不过,别看价格贵,并不愁卖,花店老板对记者说,有时候一天有数十位市民前来买兰花。老板介绍,兰花是中国传统名花,是一种以香著称的花卉,并且兰花的叶子终年常绿,所以很多市民愿意在家里放置兰花。比起春节期间,目前兰花的价格已有所回落。

  微型花卉成新宠

  在莱太花卉市场,记者发现这里的微型花最受市民欢迎,尤其是白领女士特别钟爱这种盆花。这些微型花有小白鹤芋、小发财树、小合果芋、小豆瓣绿、袖珍椰子、微型铁树等十几个品种,它们的个头是正常盆花的十分之一左右,有无土和有土两种类型的培育方式,大多20多元一盆。

  据摊主介绍,不少白领都喜欢买上一盆这样的微型植物放在办公桌上,既净化空气,又美化环境。但是这样的微型花卉也需要细心照料,比如小白鹤芋喜水,需要经常浇水,而小发财树则喜光、少水,即便是办公室接触阳光少也要把它摆放在灯光下照射,这样才不至于使植物枯死。

  花商开打健康牌

  记者在花卉市场发现,现在不少花商都打出环保、健康的招牌,一些“吸毒草”、“健康树”流行开来。莱太花卉市场一位花商告诉记者,绿萝能够消灭1立方米空气中90%的甲醛。15平方米的居室摆上两盆绿萝就可以保持空气清新,不受甲醛之害。而仙人球具有释放氧气和同时吸收二氧化碳、防辐射等特殊功能,因而适合在室内摆放,对人体健康也大有裨益。不少年轻人喜欢吸毒草这种草类植物,花10元钱买上一小盆放在桌子上,又实惠,又健康。

  【室内赏花】

  植物园温室:看热带雨林

  热带雨林在众多人的印象中是神秘的、遥远的,很多人不知道热带雨林到底是什么样子,但是如果您踏入亚洲最大的热带植物温室——北京植物园展览温室,迎面扑来的水汽一定能让您在春光普照下感受到葱郁的热带植物带给您的雨林气息。

  展览温室共分为四个主要展区:热带雨林景区、四季花园景区、沙漠植物景区与专类植物展区,分别展示了不同气候带下的典型植物景观。

  据北京植物园副园长赵世伟博士介绍,现在正是兰花盛开的好时节,在兰花展区,蝴蝶兰、卡特兰、文心兰等兰花正在开放。在3月底4月初的时候温室将会举办世界名花展,届时市民可以观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花草。记者在温室中央展区看到以巨形喷泉为中心的四季花园,花园配置了高大的观赏乔木、娇艳的火鹤、一品红、宝莲灯、涌金莲、秋海棠、口红花等等,这里也是各种应季鲜花、花卉造型最为集中的所在。为了迎接三八妇女节,即日起到3月10日,温室还特意为每一位前来参观的女士免费赠送一盆长寿花。

  花卉大观园:赏“鬼切芦荟”

  作为北京城区内最大的植物观光园,位于南四环的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无疑为市民赏花增添了一个好去处。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的花卉大观园共设有15个景区、7个温室大厅,虽然目前室外世界风情园的时令花朵还没有开放,但是7个大温室中的奇花异木、珍稀瓜果、特色风景园林却早已开始争奇斗妍,为尚有些苍白的早春带来绚烂的色彩。

  在近3万平方米的温室中,热带花卉植物温室、沙生植物温室、珍稀花卉温室是大观园里最具观赏价值的地方,而增添植物景观的文化情调可以说是大观园温室最别出心裁之处。记者在沙生植物馆看到一株极为稀有的南非“鬼切芦荟”,更为少见的是这株鬼切芦荟居然开出了7朵金黄色的花。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植物极少开花,即便是开出花也超不过3朵,而这株却有7朵花傲立枝头,实属罕见。而在蔬菜瓜果园,整个温室全部以棚架的形式展示100多个蔬菜瓜果品种,最引人眼球的则是“巨人南瓜”,据介绍这种南瓜最重的有150多公斤,一个人都抱不过来。

  【权威数据】

  北京人去年买花开销5.5亿元

  据北京市林业局花卉处2005年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市花卉种植面积达4.4万亩,21个大型花卉交易批发市场和1500多家花店遍布京城,北京人每年在买花上的开销达到5.5亿元。

  全市80%的家庭购买过花,喜欢花卉的市民中参观过花卉展览的占63.9%。全市居民的花卉消费比例已经由1986年的2.3%增长到了目前的30%,对花卉的需求,基本形成居民购买、集团消费、城市美化各占三分之一的局面。

  

游城寻花系列报道之二——春季忙淘花,兰花最抢手(2)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