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叫价1.8亿元要拍卖千味饺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5:04 大连晚报

  

叫价1.8亿元要拍卖千味饺子

为了让饺子营养结构更科学,张立新参考了许多资料 新商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市这位50多岁的发明家,此次拍卖的是该饺子生产技术的专利申请权,据悉拍卖会将于今年3月举行

  文 首席记者 孔庆蕾

  中国人心目中传统的美味佳肴,“饺子”应该是当仁不让排在首位,老百姓把逢年过
节时包饺子当作是件很隆重的事。昨天,在2006年春节这台“大戏”即将“谢幕”的时候,记者从辽宁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了解到,我市一位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的发明家与该公司正式签约,要以1.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起拍他历时近2年研制出来的一种名为“千味饺子”生产技术的专利申请权。

  拍卖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是我国拍卖业首次受理有关“饺子”的专利拍卖,而1.8亿元的起拍价,在我国食品专利拍卖领域中也有可能是最高的。那么“小小不然”的饺子加上什么样的技术能值1.8亿元?记者找到了我市这位50多岁的发明家、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会员张立新。

  发明故事曾经被多家媒体报道

  50多岁的张立新曾经是一位部队转业干部,因喜欢搞发明创造,至今已经拥有10多项发明专利。记者从张立新的剪报本上看到,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就多次报道过张立新和他发明的诸如康乐椅等专利技术。《羊城晚报》还以较大篇幅报道过张立新搞发明的艰辛故事。

  有意思的是,张立新当年的一项专利技术在转让给生产厂家时,正值我国刚出台“个人收入调节税”方面的规定,刚得到一笔专利转让费的张立新赶紧去我市税务部门报税,没想到他竟是我市第一个缴纳个人收入调节税的市民,我市税务部门还为此专门写了新闻稿在《大连日报》一版显著位置上发表。

  偶然的灵感使他发明了“千味饺子”

  前几年,张立新回到山东老家,开始研制葡萄的“一年多熟”技术。他的发明目标是实现葡萄1年12熟,当他成功研究出葡萄1年5熟的时候,研究经费出现困难。于是,他只好通过帮朋友干些活挣钱。在到处干活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到哪儿吃饭的问题,于是他就想在“吃的东西”方面研究研究。

  研究哪方面好呢?他想起那句俗语“好吃不过饺子”,便决定在改进饺子方面做文章。张立新发现我们包的饺子只有一种模式,永远只是把肉、菜剁碎,包到面里。而这些剁出来的馅儿没有体现我国多种菜系在做法、口味上的丰富性,造成口感单一。

  于是,张立新经过近2年的试验,从饺子的制作和营养搭配都研究出一整套方法。在制作方法方面,张立新提出“可以扩大采取熘、炸、炒、烤、炖、蒸”等一系列烹调方法制作出饺子的馅儿,基本保持馅儿的条、块、片的形状,添进饺子馅模,速冻成型,速冻后即可取面皮包之,这样下来,我国饺子的包法、味道都在千种以上。而针对饺子如何在执行国家营养机构规定的营养素搭配和摄取上形成独特的方法方面,张立新也研究出一套秘方。

  按照这套秘方生产出的一袋饺子,可以使消费者实现对国家规定的营养物质的足额摄取。出于保密的原因,张立新在这方面没有对记者解释太多。

  此次拍卖的是“千味饺子”的专利申请权

  记者了解到,张立新此次要拍卖的有关饺子的专利技术共由4个部分组成,其中3个部分已经向国家

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分别申请3项中国发明专利。目前,3项中国发明专利的专利申请号已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正式颁发给张立新,记者在验证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邮寄给张立新的各项专利申请受理文件、初步审查合格通知书等相关文件时也了解到,虽然张立新的专利发明权尚未拿到,但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发明人的专利申请权也是可以转让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