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幸福感调查今年7成居民感幸福 家庭和睦排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7:2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傅洋) 日子要越过越幸福,幸福的标准也随着时代进步在不断变化着。近日,来自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网《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居民感到幸福,家庭和睦、身体健康、经济无忧是城乡居民幸福生活的三大源泉。而财富对于幸福感的影响不像以前那么重要。

  调查显示,在感觉生活幸福的城镇居民中,分别有52.9%和44.8%者认为家庭和睦、家
人身体健康是自己幸福的源泉,而认为“经济无忧”是生活幸福的原因者均不足3成,远低于对家庭和睦和家人身体健康的提及率。更多的城镇居民会因为有朋友、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而感到幸福。

  本次调查发现:个人经济状况、工作状况满意度、社会保障满意度与幸福感有较高关联,由此说明基本生活条件的满足与幸福紧密相关。身体健康状况对幸福感的影响作用也非常重要。未来

竞争力预期、未来生活水平预期和未来收入变化预期等也对当前幸福如否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另外,自我社会阶层评定等社会归属感也是影响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本次调查还发现,财富与幸福没有绝对联系。在城镇地区,即便是家庭月均收入不足800元的城镇贫困家庭中,也有56.4%的人认为自己的生活是幸福的;而城镇地区家庭月均收入5000元以上的高收入家庭却有6.4%的人认为自己生活不幸福的。

  在谈及不幸福的原因时,除了贫穷,城镇居民会因为住房条件差(39.5%)、家人或亲戚朋友失业(38%)、工作状况不如意(27.2%)而感到不幸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