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王海打假夜袭威露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3:43 城市快报

  

王海打假夜袭威露士

摄影记者杜建雄(图片来源:城市快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安国政  

  记者安国政城市快报闻名全国的打假英雄王海昨晚到津,出席一家旅行社的宴会。席间大家谈起王海的北京大海商务顾问有限公司,并聊到了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的“威露士”事件。惯于“搂草打兔子”的王海告诉记者,天津市场上相关产品仍在销售,并于饭桌上决定当晚“夜袭”商场进行打假,快报记者独家全程陪同。

  昨晚9时许,记者陪同王海一行3人来到河西区某超市,只见该超市的货架上摆放了多种消毒液产品。王海很快就发现了被指有问题的“威露士”产品:“一升装的衣物消毒液,就是这个产品有问题。”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放了11瓶这样的产品,原价每瓶25.9元,现在的优惠价格为19.9元,于是买下两瓶。

  未用中文列明原料名称

  “这样的产品标签已经是改过的新标签了,但是仍存在误导消费者以及未使用中文标注产品成分这样的问题。”王海说。

  记者看到,该消毒液包装瓶正面有一个黑色的树型图标以及4行英文。王海表示,这4行英文讲述了品牌的由来故事,但这个故事是虚构的。

  “消毒液瓶子的另一侧原来是中文,现在这个内容已经没有了,但是英文内容仍然存在,这是明显欺骗消费者。另外,在产品成分一栏里,目前看到的是“PCMX”,这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国家

卫生部关于消毒用品必须详细列明原料名称(中文名称)的规定。”

  面临质疑仍坚持自己观点

  去年11月份,王海站出来指明“威露士”消毒液存在问题后,不断有专家出来表示不同的观点。华南理工大学化工与

能源学院副教授黄红曾指出,“PCMX”与苯酚完全是两回事,两者的结构差异很大。并且,“PCMX”是一种国际通用的消毒剂,很多国际大公司一直都在使用,它是通过了美国FDA认证的,现在还没有证据证明该成分致癌。

  然而王海告诉记者,他仍坚持自己的观点。他认为,“PCMX”是“对氯间二甲基苯酚”的英文名称,“威露士”衣物消毒液是苯酚类的消毒液,苯酚类的消毒液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其杀菌成分不溶于水,极易在使用过程中形成苯酚,而苯酚是世界上公认的一种高致癌物质,严重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苯酚类的消毒液在使用上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王海劝消费者不要长期使用这种消毒液。

  在深圳已经打赢官司

  “我在深圳的官司打赢了。”昨晚,王海还向记者透露了这个消息。据了解,在深圳关于“威露士”一升装衣物消毒液的诉讼,法院判决结果已经下来了,原告代理人王海被判胜诉。

  “被告深圳市佳满福百货有限公司笋岗分店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将原告黄勇购买的‘威露士衣物消毒液(1KG)’退货,并赔偿原告黄勇购物款51元。”上周下达的判决书上明确写着这样的内容。

  王海表示,这样的结果已经说明了问题。自己将进一步要求该公司纠正自己的不恰当行为。今天,记者将陪同王海到本市有关部门进行投诉,快报还会对此事进行连续报道,敬请读者关注事情的进一步进展。

  被王海质疑的“威露士起源”

  在19世纪的一次战役中,一德裔随军医生意外地发现了一种被称为“Walch”的树木,其树液有极佳的消毒作用,于是取其树液并调制成药水作为军中消毒用。后经多年研究,从此树液中提取有效成分,最后确定了“Walch”消毒药水的配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