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修家电拿不到发票 协会牵头送知情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0:27 城市快报

  严洪伟

  记者严洪伟城市快报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近日开展的一项“消费者对电子电器维修服务行业的服务满意度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消费者中,认为知情服务是消费者应有的权利的占87%,这个比例大大高于前几年。基于这一调查,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实施的“顾客传递活动”近日开始在全国展开,今年该协会发送的“顾客传递卡”将在100万张左右。

  有针对性地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普及服务知识,由行业协会承担社会和行业责任并开展这样长期、持久的工作,在我国还是首次。

  据了解,“顾客传递活动”的方式之一是“顾客传递卡”,通过一个真实的故事,告诉顾客在选择、购买、使用、维护(咨询、维修、投诉)等环节的服务维修知识。具体包括家用电子电器产品的服务维修

政策法规,服务维修标准和规范,服务维修的有关部门和组织,服务维修方式、方法和程序,产品服务维修职责及质量保障,服务维修感受和体验,产品维护保养要求、经验和技巧等。“顾客传递活动”采取循序传递的方式,即由传递各方一个接着一个地传递下去。传递的顺序是行业协会和企业告诉顾客,顾客告诉顾客,顾客告诉行业协会和企业。

  【新闻背景】

  据了解,在之前的调查中,当涉及到消费者具体应享有哪些知情权时,有38%的消费者表示知道国家有“三包规定”;有52%的消费者表示知道国家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但对“三包规定”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具体内容说不清楚。有76%的被调查者表示从未得到过服务发票;也有消费者表示不知道企业应该开具服务发票,特别是当服务人员到消费者家里服务时,很少有主动开具发票的。这些事实都说明向普通消费者普及维修知识很有必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