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沙捞越 一抹迷人的马来土著风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9:50 中国消费网

  沙捞越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州,分散着27种部落民族,是一个多文化的地域。在沙捞越,每公顷的树林种类比整个北美洲还多,一棵参天大树上有上千种昆虫。而古晋猫城的亲切,当地马来人的微笑以及土著居民的生活方式,都鲜活地浮现在眼前,挥之不去。

  从吉隆坡转机,1小时45分钟,我们来到此行的目的地:沙捞越首府古晋。到时天色已晚,车行之中掠过城市街道两旁的建筑,中文、英文的招牌随处可见,感觉那个城市一下
子变得亲切起来,恍惚置身在北京街头。40多岁的导游李先生祖籍在福建,他说,在古晋,官方语言是马来文,但他们称中文为“母语”。据说古晋的华人占了古晋人口的六成左右。

  古晋被誉为“猫城”,几天里从古晋穿城而过,虽未听见半声猫叫,但大街小巷各种各样猫的雕塑倒是随处可见,连夜晚的路灯,也猫形闪烁。李先生称,马来语中的“古晋”就是猫的意思。而还有一个说法是:伊斯兰教的《古兰经》中记载着先知穆罕默德养猫的故事,所以马来人喜欢猫。古晋做足了猫的文章,市中心不仅有世界上惟一的“猫博物馆”,而且各种猫的纪念品开发得淋漓尽致。但李先生表示,来到古晋的华人却依然喜欢养狗。

  去时,正赶上古晋的雨季。天气就像小孩脸,说变就变。开始还是晴空万里,突然间就下起雨来,片刻又停歇。雾拥簇着山,如同一幅水墨画。

  达迈半岛:部落文化展现别样风情

  离古晋市约40多分钟车程,南中国海旁边,有达迈半岛和云雾缭绕的山都望山,几个国际级的度假酒店就散落在附近。那些半山腰上冒出来的尖顶,就是酒店的度假

别墅,有的像夸张的竹篾斗笠,直指云天,那是仿比达友族的建筑;有的一字排开,那是仿伊班族的长屋原木建筑。攀上高脚屋,可静听海涛,还可在高树之间展开刺激的速降活动。

  沙捞越的部落民族多住在深山中,比较分散,文化村是了解沙捞越各族群生活的一个窗口。这里再现了7种土著居民群的生活场景,男人头冠上插着高高昂起的羽毛,带着狩猎工具,女人身着各种艳丽的服装,他们或模仿鹰姿起舞,或模仿狩猎活动,顶木360度急速旋转、距离10多米的吹喷筒表演,都博得叫好声不断。

  伊班族,是沙捞越人口最多的部落民族,他们主要以打猎为生,伊班族曾有一段婆罗洲猎人头的历史。在伊班族长屋内,还可见套在吊网中的头颅骨。伊班族视当地的“犀鸟”为神鸟,所以在伊班族的门檐上,都有这种长嘴、黑身、顶着五彩冠的犀鸟的身影。

  长屋:现代与传统和睦相处

  体验现代版和原版长屋的不同风情,是此行沙捞越之行最独具特色的经历。

  希尔顿长屋度假村(HiltonWorldwideResorts)是现代版长屋的代表,周围湖水清澈,湖岸边山上云堆雾拥。度假村就在湖对岸,远看像是湖心的一个小岛。

  度假村是仿长屋建筑,分为前廊、外厅与里屋。全部为木结构,颜色赭红,洁净而利落。酒店内的灯饰也是古色古香。黄昏,坐在外面的走廊上,任轻风拂面,听轻柔的钢琴曲传来,看树影婆娑,觉得世界好像远了,心却复活了。

  离开度假村,伊班族在水另一方,我们也像当地人一样乘独木舟进入。独木舟又长又扁,一人坐下,放下手,双手就搭到了船边。水道时宽时窄,两旁都是树,阳光透过树林射进来,斑斑点点。

  三四十分钟后,伊班族人一排排破旧的长屋出现在眼前。长屋外面,晾衣杆上碎布飘飘,长屋下面,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杂物。

  攀上一根用树木削成的梯子,进入长屋内,一种特殊的气息扑鼻而来。四处散落着伊班族人,有的坐在地上编竹席,有的在用英语计账。

  六七十岁的老太太也是一抹色彩艳丽的裹胸。

  伊班族为客人表演了舞蹈,并端上他们自酿的米酒。

  之后,就各自忙活去了。后来,酋长回来了,他耳朵垂下来,喉咙上文了图案,坐在河边与我们一起照相。听说当地的酋长管理村里的纠纷,每月也能拿到上百元由政府发给的俸禄。

  离开长屋时,伊班族人开始吃饭,有的用筷子,但老人还是用手抓,说那样更香。

  ■小贴士

  交通:经吉隆坡转机至古晋机场。古晋机场至古晋市内,约20分钟左右。沙捞越旅游局距独立皇宫酒店不远,可从那里得到相关的咨询。

  住宿:市内的独立皇宫酒店,价格在300-400马币,五星的古晋希尔顿酒店稍贵一些。达迈半岛热带雨林度假村的高脚屋,一房一卫,约100-200马币。

  游玩:去长屋等地,可报团参加当地的一日游。如InterworldTravelService(咨询电话:082-252344)。

  特产:沙捞越产胡椒品质居世界第一,胡椒糖、榴莲糖也比较受游客欢迎,一些猫的纪念品也值得带回。

  距古晋机场不远处,有一个燕窝加工厂,在那里可以了解燕窝的加工过程,也可选购一些。

  巴迪花布/衣、伊班人的手工

纺织品、本地独有的弦乐器———Sape、喷筒、人体木雕、陶
瓷器
、席、藤篮等纪念品,都是不错的选择。

  注意事项:

  1.在出古晋机场/入沙捞越州时,须填一份出/入境登记卡。在机场上有表格,可以提前填写。

  2.到了古晋,可购买当地的电话充值卡。进入主人家或长屋必须先脱鞋。

  3.古晋的生活比较悠闲,工艺品商店有的晚上六七点钟就关门了。

  4.在古晋,许多商场只接受马币,不过酒店、银行及路边有执照的外币兑换商都有兑换服务。

  ■特别景致

  难以相见的一米大花

  据说拉丁山国家公园有世界最大的花,最盛时直径能开到一米多长。奔波了三四个小时,在森林中踩出一条路来,当被告知莱佛士花就在眼前时,才发现像菌类一样的东西在山头绽放,与想象相去甚远。当地人说,花开花谢也就几日,能赶上开花就是幸运了。

  公园内倒是绝对的原始,树木高耸入云,林子里湿漉漉的,地面落叶很厚,适合开展丛林探险。进入公园时,香蕉,椰子、榴莲等各种热带水果挂在路边迷人眼。

  吃饱“不见”的红毛猩猩

  人猿保护中心的红毛猩猩都是散养的,这使步入森林的人有些不寒而栗,生怕从旁边突然跳出个红毛猩猩来挡路。谁知最后的结果是,饲养员拎着一大堆香蕉,千呼万唤,游人们伸长脖子盼了半天,但红毛猩猩就是不见影踪。

  饲养员说,如果它在森林中吃饱了,就不会出来了,所以去之前一定要有心理准备。(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