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科龙起诉顾雏军进入倒计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24 南方都市报

科龙起诉顾雏军进入倒计时

  毕马威报告即将出炉,公司昨起开始停牌

  科龙起诉顾雏军进入倒计时

  备受证券市场关注的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昨日发布停牌公告,公司拟于近期披露关于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及附属公司自2001年10月1日至2005年7月31
日止期间内发生的重大现金流向进行调查的调查结果公告。

  据了解,根据科龙电器与毕马威签署的应聘函,该公告须征得毕马威审阅通过后方能公告,现阶段毕马威正就有关公告进行审阅。不过也有分析指出,毕马威的调查结果即将出炉。这意味着科龙起诉原董事长顾雏军已进入倒计时。

  现金流向调查结果即将公布

  1月18日,科龙电器再次发布了停牌公告。公告称,科龙拟于近期披露,关于毕马威对本公司及附属公司在2001年10月1日至2005年7月31日期间内,发生的重大现金流向的调查结果公告。科龙电器表示,该公告已送交毕马威,根据与毕马威签署的应聘函,该公告须征得毕马威审阅通过后方能公告,现毕马威正就公告进行审阅;科龙

股票于1月18日上午9时30分开始停牌,待该公告披露后再恢复交易。

  据了解,科龙电器曾在2005年12月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聘请毕马威调查重大现金流向。这是科龙首次公开有关毕马威调查的消息,但未透露调查结果出来而将采取何种举动维护公司及股东的权益。

  有业内人士指出,调查水落石出后,结果很可能触目惊心。因为曾有消息披露,

证监会对科龙做出的一份长达两万余字的《关于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证券违法违规案件调查终结报告》中表明,原部分科龙董事会成员涉嫌用伪造身份证、虚假注资、造假账、诈骗国家土地等八项犯罪手段,侵占、诈骗、挪用科龙资金总额高达34.85亿元。

  调查报告矛头直指顾雏军

  据分析指出,此次调查报告的出炉,其矛头直指原科龙电器董事长、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顾雏军。按照科龙内部的说法,该调查结果出来后,科龙就将起诉顾雏军。

  2005年12月27日,代行董事长职权的科龙电器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董秘刘从梦表示,不管谁侵犯了上市公司的权益,我们都会尽全力去追偿。董事会就起诉顾雏军一事,专门开过会,决定要追偿损失。我们会通过各种手段去实现这个目的,不光是起诉。

  12月28日,刘从梦进一步解释说,具体的起诉时间,要看毕马威的调查报告何时出来。“出来后,我们就会起诉。我们让毕马威尽快调查,尽快出报告。”

  12月30日,科龙董事会公告称,初步调查后发现顾雏军及其关联公司通过多种途径侵占本公司资产,董事会正采取必要的法律行动向顾雏军及其关联公司进行追偿,有关情况本公司董事会将会在调查结果确定后另行公告。

  本报记者张浩

  旁边分析

    科龙前会计师难辞其咎?

  另外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在围绕科龙的顾雏军事件中,2002——2004年3年间,为科龙提供审计服务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难辞其咎,必须赔偿科龙和科龙股东的损失。

  据上海律师朱德峰说,《注册会计师法》中规定,会计师事务所违反本法规定,给委托人、其他利害关系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这为德勤必须赔偿提供了法律责任。

  据分析,对德勤的问题,关键要看证监会是否认定德勤该为科龙的财务报表造假负责;有消息甚至称,目前证监会正在调查德勤。

  2005年8月3日,德勤首次回应科龙事件,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位发言人曾经表示:德勤一直在协助证监会的调查。鉴于调查仍在进行中,目前不适宜进行任何细节的讨论。此后,德勤再未就科龙事件公开表态。

  张浩

  

科龙起诉顾雏军进入倒计时

  吴伟洪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