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一人公司”重庆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9:36 中国消费网

  自今年1月1日国内首家“一人公司”在温州注册成功后,昨日重庆市工商局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一人公司”近日在重庆诞生———北京国兴南华房地产有限公司独家投资1亿元设立的重庆国兴置业有限公司1月10日在重庆市江北区工商分局领取了营业执照。该企业成为新《公司法》实施后,目前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的“一人公司”。

  ■119分钟完成注册

  据重庆市工商局江北区分局注册登记科科长胡开萍介绍,1月10日下午2:00,北京国兴南华房地产有限公司独家向工商部门递交了企业注册登记申请执照,该公司前段时间以8.8亿元从重庆市土地交易中心竞得原重庆天原化工厂地块总面积28.5638万平方米的开发权。由于手续合法齐全,119分钟后,即3点59分,注册资本金1亿元的重庆国兴置业有限公司诞生。

  北京市国兴南华房地产公司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法人注册“一人公司”还很少

  新《公司法》允许成立的“一人公司”有两个突破点:一是突破了“有限责任公司至少要有两个股东”的限定,二是突破了原来“注册资本最低为50万元人民币”的限定,一个自然人或一个法人设立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一次足额缴纳人民币10万元。从重庆市“一人公司”的注册情况看是,一个自然人注册“一人公司”占绝大部分。胡开萍表示,重庆国兴置业有限公司诞生是她经办的首家“一个法人”注册的“一人公司”。

  胡开萍的说法在北京、浙江、上海等地也得到同样的证实。截止到1月14日,北京市工商局统计的结果显示:北京注册成功的12家“一人公司”全部为“一个自然人”。浙江温州市和上海市工商部门的情况也大抵如此。

  北京国兴南华房地产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避免股东之争,提高公司运作效率。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经营上股东之间往往意见不统一,尤其是目前处在政策变化不断的市场下的房地产企业更是如此。在资金实力足够的情况下,当然愿意独资注册新公司。”他预计,今后,越来越多有实力的公司在筹建子公司或分公司时会考虑注册“一人公司”。

  ■“一人公司”会不会滋生“皮包公司”

  有关人士认为,新公司已经设立了“五项措施防范”:第一,对一人公司实行严格的资本确定原则,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万元,并且必须一次缴足;第二,一人公司必须在公司营业执照中载明自然人独资或者法人独资,以予公示;第三,一个自然人只能设立一个一人公司,该一人公司不能再设立新的一个公司;第四,一人公司应当在每一会计年度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经依法设立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第五,在发生债务纠纷时,一人公司的股东有责任证明公司的财产与股东自己的财产是相互独立的,如果股东不能证明公司的财产独立于股东个人的财产,股东即丧失只以其对公司的出资承担有限责任的权利,而必须对公司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清偿责任。

  新闻背景

  一人公司分两类

  200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公司法》允许一个自然人或法人投资设立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一人公司。而以前则要求至少两个自然人或一个自然人、一个法人或者两个法人才能注册公司。

  业界认为,除注册资本10万元的低门槛外,一人公司最大的诱惑就在于只承担注册资本金范围内的有限责任。原来,按现行法律规定,个体户承担的是无限责任,生意失败后,法院可对其一切财产,包括其名下的家庭财产予以执行,以赔偿其对别人造成的损失。但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则不同,出资人只承担其注册资金范围内的责任。(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