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商品推销黄金季节来临 消费者要善于向商家说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9:11 经济参考报

  

商品推销黄金季节来临消费者要善于向商家说不

  圣诞节在即,元旦将至,春节也跷首可望,在逢商家、厂家推销商品的黄金季节中,,消费者怎样才能清醒的保护好自己的权益不被侵害——

  商家不得利用“最终解释权”免除自身责任

  许多商家在搞促销活动时都会打出“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的“免责牌”,这种“最终解释权”到底是否有效?浙江省消费者协会19日在点评部分消费领域的不公平格式条款时指出,这样的规定当属无效。

  一些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这种“最终解释权”常常会让消费者有苦说不出。因为一些商家在与消费者发生争议时,往往会利用所谓的“最终解释权”,作出有利于自己的解释,以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的负担。

  浙江省消协在邀请专家学者对此进行点评后指出,关于合同的解释问题,我国合同法明确规定,“对格式条款的理解发生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为是合同法中一条强制性的规定,经营者单方面规定以其解释为准,违背了该条款的规定,当属无效。

  专家们认为,只有司法部门才依法享有解释合同条款的权利,其解释才具有法律效力,当事人只能对合同作出自己的单方理解,其“解释”不具有直接的法律效力。作为经营者,无论其在格式合同中如何规定,都不享有对其促销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为了防止经营者滥用格式条款获取不正当利益,我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

  利用赠品促销时,商家应承担赠品的“三包”责任

  如果商家搞促销时的赠品和奖品出现了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要求商家“三包”吗?浙江省消费者协会在点评部分消费领域的不公平行业惯例时指出,商家在利用赠品和奖品促销时,应承担其“三包”的责任。

  近几年来,商场“有奖销售”“买一赠一”“满就送”等促销活动层出不穷,甚至有一些消费者就是冲着赠品和奖品去购物的,但领回了质量不如人意的赠品和奖品,找商家要求修理、更换或者退货时,商家却往往说,本店有规定,奖品和赠品一律不实行三包。

  浙江省消协在邀请专家学者对此进行点评后指出,消费者购买一定数额商品后,获得商家返还的赠品或者奖品,是建立在消费者购买商品基础上的,商家已经将赠品或者奖品的成本转移到了售出的商品中,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格中已经包含了赠品或奖品的成本。商场的这种“赠与”,是建立在消费者履行付款购买商品义务基础上的一种附义务的赠与。

  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附义务的赠与,赠与的财产有瑕疵的,赠与人在附义务的限度内承担与出卖人相同的责任。”浙江省消协副秘书长叶元春指出,商场单方面免除自己对赠品或奖品依法应承担的责任,违反了法律的规定,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商家不得以商品外观有缺损拒绝退货和换货

  一些商家往往会以商品外观有缺损,或是缺少了外包装为借口,拒绝消费者退货和换货的要求。浙江省消费者协会指出,商家的这种理由没有法律依据。

  一些消费者从商场购买产品,回家打开包装或者经使用后,却发现产品质量问题,拿到商场要求退换,但商场却以已经打开包装,或是少了产品包装盒,或是已经使用,外观有所缺损等因素为理由,拒绝承担退货和换货的责任。

  浙江省消协在邀请专家学者对此进行点评后指出,我国的产品质量法明确规定,售出的产品不具备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而事先未作说明的,销售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退货。根据该条规定,商品只要存在使用上的质量问题,就可以按规定退、换或修理。

  此外,由国家经贸委、质监总局、工商总局和

财政部联合发布的《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也没有退货、换货或修理的商品,包装外观必须完好、附件齐全的规定。

  浙江省消协副秘书长叶元春指出,从以上这些规定来看,商家关于退货必须包装、外观完好的规定没有法律依据,只要商品符合“三包”规定的退换货条件,经营者不能因为没有包装、附件不全等理由,拒绝承担法定的“三包”义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