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光明以停产令警示21家子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7:4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蓓

    光明郑州山盟“回奶事件”曝光后,光明乳业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昨天,光明乳业表示已经将郑州子公司停产整顿,暂停光明商标使用权,直到工厂全面通过严格审核。此次事件后,光明乳业开始在全国21家生产基地统一推行一整套质量管理体系,如果通不过考核,光明将对收购工厂停产或取消OEM(委托生产或代工生产)合作。

  今年6月,河南媒体曝出光明郑州山盟乳业有限公司将变质牛奶返厂加工再销售的事件,引起业界震动。事后光明乳业董事长王佳芬坦陈,河南子公司的管理确实存在问题,并保证上海工厂不出现任何问题。昨日,光明乳业再次就此事表态,在政府调查结果出来后,光明乳业主动认错,对“郑州山盟事件”相关责任人严厉惩处,并对其百利包生产线停产整顿,暂停光明商标使用权,直到工厂全面通过严格审核。郑州山盟公司是光明集团21家子公司中惟一使用本地人管理的,由于管理上的不统一,光明无疑为这次“变质奶风波”付出了较为沉重的代价。

  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表示,风波过后,光明立即在全集团开始推行一整套质量管理体系。光明质量副总裁张华富表示,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的标准是全国光明一盘棋,因此这次不仅是上海工厂,全国21家生产基地全部要统一执行,包括所有的收购工厂和OEM工厂,如果通不过考核,光明宁可停产或取消OEM合作。

  光明“回奶风波”回放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6月5日,河南省某电视台播出了郑州光明山盟乳业公司回收过期变质奶再生产的新闻,郑州市政府随即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企业,调查表明:郑州光明乳业4月21日至5月20日生产的库存滞销产品光明、山盟纯牛奶3799吨,其中18吨因超过保质期或被污染而直接作报废处理,经检验合格的在保质期内作为含乳饮料原料进行再利用的共有1999吨。未发现郑州光明乳业从市场上回收牛奶再利用生产,但是该公司内部管理存在严重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