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PVC保鲜膜致癌悬疑 > 正文
 

PVC保鲜膜离安全还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20:11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马磊 实习记者 罗洪泽

  保鲜膜能有效防止食品污染,因而被人们广泛应用。但最近关于保鲜膜的报道可谓是满城风雨。

  PVC保鲜膜对健康有害

  “保鲜膜分有毒和无毒的两种。含氯的有毒,不含的无毒。目前PE较为保险。”上海市塑料研究所塑料检测中心王国宪主任说。

  食品保鲜膜的危害问题被媒体反复曝光,矛头所指主要是集中在PVC材料上。据了解,PVC食品保鲜膜的主要成份是聚氯乙烯,氯是有毒的。氯乙烯单体含量高,在高温情况下,或遇高脂或高油就会挥发出来,并可能致癌。

  据王主任介绍,为了让保鲜膜超薄、透明又具有黏性,PVC保鲜膜都要加用的增塑剂,增塑剂的主要成分是乙基己基胺(DEHA)。这种物质一遇高温便析出,随着食物带入人体,造成内分泌、荷尔蒙的紊乱。

  具体讲,PVC对人体的潜在危害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产品中氯乙烯单体残留量。当人们接触到过量的氯乙烯后,会对健康带来影响;二是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加工助剂的种类及含量。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含DEHA的PVC保鲜膜一律退市

  从10月14日开始,国家质检总局对国内的食品保鲜膜市场进行专项检查,范围包括全国所有47家食品保鲜膜生产企业。

  据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刘兆彬介绍:在2003年我国颁布的《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助剂使用卫生标准》中,DEHA属于不允许使用的添加剂,使用DEHA生产食品保鲜膜属于违规行为。含有DEHA的产品一律不得进口和出口;目前必须对全国食品保鲜膜企业进行强制性产品质量检验,发现使用DEHA的,立即停产,并召回出厂产品。同时要求食品保鲜膜企业,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明产品的材质和适用范围,未标明“不含DEHA”字样,或者未标明可以用

微波炉等加热的,一律停止销售和生产。

  “禁令”不管用

  北京超市仍用致癌保鲜膜记者近日在美廉美德胜门店、东直门东方银座、小白羊西三旗店等超市看到,只有出售的保鲜膜在外包装盒上进行了相关的说明。但包装各种肉食、熟食、油脂食品以及蔬菜的保鲜膜上没有任何关于保鲜膜的说明,消费者无从判断保鲜膜究竟是否为PVC的。

  “保鲜膜都是上边统一采购的,我们只是使用。”不少超市的工作人员都这样说。他们表示,使用的这些保鲜膜究竟属于哪种材料,他们也不清楚。

  记者近日在中关村,家乐福超市的生肉区和熟食区看到,用于包装生肉和熟食的保鲜膜品牌为日本生产的“Fancy Soft M”品牌。超市员工称,这些保鲜膜是上海总部统一购进的,“家乐福一直使用这种品牌,绝对符合国家标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乐福从一周前开始洽谈新的保鲜膜厂商,“将尽快更换,以免顾客带有恐慌的心态购物”。但他同时坦承,目前各家乐福连锁超市中,用于包装生肉和熟食的仍是PVC保鲜膜。对于国家质检总局的“禁令”,该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还没有更明确的政策指示,没有具体的操作方法以及具体的期限,还需要等待正式的通知。

  但家乐福北方公关区经理尹庄告诉记者:家乐福方圆店已开始对包装熟食、油脂食品的PVC保鲜膜进行更换。预计3至5天内,家乐福北京6家店的保鲜膜将更换完毕。

  记者到家乐福马连道店等超市采访时也发现,在该店的熟食销售区没有任何特别的明示,而现场的销售人员大部分也表示不知道用来包装“白切羊肉”、“虫草酱鸡”、“盐水鸭”等熟肉食品的保鲜膜是否是PVC的。而记者看到,该区包装使用的保鲜膜只标注了Riken Wrap字样,别无其他说明。

  相关链接

  正确识别健康使用:一看二摸三烧国家质检总局有关工作人员提醒,家庭选购安全的PE保鲜膜一般有三种方法:

  一“看”。看产品包装上没有说明由聚乙烯(PE)保鲜膜制成,写着PVC或者是没有写材质的尽量别买;二“摸”。用手摸,PE保鲜膜一般黏性和透明度较差,用手揉搓容易打开;三“烧”。PE保鲜膜用火点燃后,火焰呈黄色,离开火源也不会熄灭,有滴油现象,并且没有刺鼻的异味。

  “PVC保鲜膜的透明度、拉伸性和黏性都比PE保鲜膜强。PVC保鲜膜在用火烧时,火焰发黑,冒黑烟,有刺鼻的气味,不会滴油,离开火源后会自动熄灭。如果标注是PVC材料或标注不详的,消费者谨慎对待。”包装专家张洋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