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央行出新规 网上购物单笔超千元需办网络身份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3:06 新华网

  因为喜欢在网上淘宝,市民何小姐几天前刚刚去银行办理了一张用于网上支付的银行卡。不过,昨天她听同事说今后单笔1000元以上的网上消费没法办了,因为央行出台了一个电子支付指引办法。工行、招行的相关专家称,这其实是对央行电子指引办法的一种误解。

  新规好似一把“安全锁”

  为什么要设置单笔金额1000元、一天5000元的限制呢?昨日一位业内人士称,新的电子支付指引为的是降低网上支付风险。

  据这位人士介绍,如今专业的购物网站像“淘宝网”“易趣网”“一拍网”等越开越多,网上各类小店所卖的商品也是五花八门。由于网上购物成本相对较低,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开通

银行卡网上支付功能。但是网上支付功能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能被一些不法分子所利用。“如果市民不小心泄露了自己的密码,银行卡被不法分子复制,那么这些伪卡很有可能通过ATM机、网上支付等较为隐蔽的方式来取款或消费。”据介绍,网上支付设置金额限制,其实和ATM机金额限制有些类似。目前各家银行对ATM机取款也有规定,当日最高取款金额限制为5000元,单笔各家银行从1500元到2000元不等。网上支付设置一天最高5000元、单笔最多1000元,也有利于降低风险。他说,如果银行卡丢失、密码泄露,那么当天被不法分子在网上支付的款项最多也就是5000元,市民即时挂失,有利于控制损失扩大。所以,这种网上支付比较适合小额的网上消费。

  此外,新的电子支付指引办法还对第三方引起的损失,要求由银行先行赔偿。按照此前的行规,一旦出现由于数据被篡改等情况造成损失,通常是客户报警,银行和支付公司配合警方破案。找到责任人后,由责任人赔偿。但对于一些无法破获的盗用案件,银行则不承担赔偿责任。让银行先行承担赔偿责任,则避免了扯皮现象出现,增强了客户的信心。

  网上支付不一定全限制

  “网上支付其实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普通的网上银行支付,另外一种是带着一个像U盘一样的个人数字证书的网上支付,而后一种是没有消费金额限制的。”

  据工行和招行相关专家介绍,出于安全考虑,目前对于普通的网上银行支付,南京各家银行都已经设置一定的金额限制,比如一天网上累计支付金额不超过5000元。单笔金额限制各家银行标准不一样,有的不作限制,有的限制为2000元一笔。“一旦接到总行通知,我们会对这种网上支付立即执行央行的标准,即单笔不超过1000元,当天不超过5000元。”银行专家称。

  那么普通市民如果希望通过网上支付购买高档手机、

数码相机怎么办?一般单笔金额均会超过1000元,甚至有可能超过5000元,那么上网买高档商品就不行了吗?"并不是这样。"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另外还有一种没有支付金额限制的网上支付方式。上网时,客户凭一个像U盘一样的个人数字证书和网上银行的双重密码,才能进行消费。

  据了解,这种上网支付没有金额限制,但是一般办理时需要100元左右的工本费,有的银行还要开收十几元的更新年费。

  银行也表示,这种支付方式虽然金额不受限制,但客户使用时也需要谨慎对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