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保健品化妆品监管系统运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1:26 新京报

  首份市场质量评价两个月后公布;监管部门要让违法广告成过街老鼠

  本报讯 (记者 汤阳) 昨日下午,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来英在首都之窗“专家说法”里介绍,北京已开始对保健品、化妆品进行监管,第一份北京保健品、化妆品市场质量评价将在两个月之后公布。此外,对于违法药品广告,还是会坚持予以公布。

  药监部门集中整治保健品掺药问题

  有市民询问怎么能得到

化妆品
保健品
的不良反应报告时,方来英说,今年刚完成组建了北京市保健品、化妆品的监管系统,该系统人员于本周内已全部到岗,并开始对保健品、化妆品在全市进行监管。今后会将这些安全信息,向市民进行公布。

  方来英还说,针对保健品虚假广告问题以及保健品擅自掺加、非法掺加化学品等,药品监管部门将采取集中整治行动,保障北京化妆品、保健品市场。

  监管违法广告不怕企业强烈反应

  针对违法药品广告的现实,方来英说,在广告监管上政府部门有不同分工,药品管理部门承担的工作是审批,但也有很多人未经批准擅自发布,这和对药品广告内容进行擅自篡改都属违法广告。

  方来英认为,药品管理部门对媒体发布违法广告是很有效的监督管理措施,所以每一期广告发布之后企业都有强烈的反应,或者通过各种关系来拖延求饶,别发布,别公告。

  方来英说,作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还是应该坚持把这些消息披露给社会,让大家都看到这个广告是违法的,让违法广告如同耗子过街人人喊打。

  北京药师年底将佩戴统一磁卡标志

  方来英建议市民服用非处方药,或在药店买药时,最好咨询药剂师给出专业性的建议。他说,北京所有药品零售企业明年年底之前,其药师都将有一个特殊的标志———一种可佩戴的磁卡。

  关键要让市民知道他是药师,在对药品使用有疑问时知道该去找谁咨询。

  据方来英介绍,在今年工作中,很大一块内容是对公众用药、安全用药的宣传。从安全角度来讲要时刻关注储藏药品的有效期。

  针对很多市民提出家中过期药如何处理的问题,方来英说,目前在北京社区里已经出现过期药品的回收箱。回收之后药品监管部门会对它加封然后处理掉,不能让它再流入社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