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PVC保鲜膜致癌悬疑 > 正文
 

质检总局责令召回含DEHA保鲜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9:2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宪银 报道 针对目前备受关注的食品保鲜膜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昨天表示,专项检验证明PE、PVDC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是安全的,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但一些主要用于外包装的PVC保鲜膜含有害物质DEHA。为此,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凡使用DEHA作为增塑剂生产PVC食品保鲜膜的应立即停产并召回产品。

  部分保鲜膜违规使用DEHA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刘兆彬表示,10月14日开始,国家质检总局部署在全国口岸加强对进出口PVC食品保鲜膜的检验,并在全国开展对PVC食品保鲜膜生产企业和产品的专项检查。同时对44种PVC食品保鲜膜进行了专项国家监督抽查,检验结果:所检44种样品的氯乙烯单体含量均小于1毫克/千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以及1991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公布的要求。但是在这次检查中也发现有些企业在生产PVC食品保鲜膜时,使用了国家禁止的DEHA增塑剂。而含有DEHA的保鲜膜遇上油脂或高温时(超过摄氏100度),增塑剂容易释放出来,随食物进入人体后对健康带来影响。同时也发现,一些主要用于外包装的PVC保鲜膜含有DEHA。

  禁用PVC保鲜膜直接包装熟食

  针对部分PVC食品保鲜膜含有DEHA增塑剂的情况,刘兆彬表示,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决定禁止企业经销含有DEHA或氯乙烯单体含量超标的PVC食品保鲜膜,禁止用PVC保鲜膜直接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禁止含有DEHA等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的,或氯乙烯单体含量超标的PVC食品保鲜膜进口、出口;禁止企业在生产PVC保鲜膜时使用DEHA。

  国家质检总局将加强对进出口PVC食品保鲜膜的检验和监管,实施批批检验,对检出含有DEHA增塑剂以及氯乙烯单体含量超标的产品一律不得进口和出口。同时,要求食品保鲜膜生产企业,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明产品的材质和适用范围,凡是不按要求明示的,一律禁止销售,已经售出的责令企业召回。销售企业凡未标明“不含DEHA”字样,或者未明示可以用

微波炉等加热的,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

  刘兆彬同时提醒消费者应选购PE食品保鲜膜或标识“不含DEHA”的PVC食品保鲜膜;使用不含有DEHA的PVC食品保鲜膜不宜直接用于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也不宜直接用微波炉加热。

  食品保鲜膜DEHA检测方法将颁布

  国家质检总局已会同有关部门对我国现行的25项食品包装材料国家卫生标准修订工作进行了安排,近期将公布食品保鲜膜中DEHA的检测方法,并与有关部门协商,将进出口PVC食品保鲜膜列入法定检验《目录》,实行强制检验,细化与食品接触的PVC塑料制品的HS编码,增加安全卫生检验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