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奶业遭遇复原乳 > 正文
 

北京:复原乳标志形单影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要求,10月15日起,乳制品企业凡用乳粉或在生鲜乳中添加部分乳粉生产的酸牛乳、灭菌乳,其包装标签上必须标注“复原乳”字样。至今,已经过去10天时间,市场上是否已经接受“复原乳”?为此,《第一财经日报》进行了三地同步调查。

  本报记者 边长勇 发自北京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走访北京市场发现,一直很难见到的“复原乳”标志终于出现在了杭州味全生产的优酪乳系列产品上。

  在家乐福方圆店,记者恰好碰到一位中年妇女拿着一瓶味全优酪乳向一位促销员咨询,“这个‘复原乳’标志是什么?”促销员解释后,她犹豫了一下,还是把味全优酪乳放在了购物篮中,但走了没几步又把它放回原处了。

  但“复原乳”标志在终端还是很难见到,一些大企业15日以后生产的产品也没有见到“复原乳”标志的影子。“现在不少企业都存在侥幸心理,同时也在互相观望。”一直呼吁重视这个问题的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导骆承庠这样告诉记者,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而且消费者不成熟的情况下,谁先冒进一步可能就会成为灾难。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监督处处长白建国说:“凡是在北京生产乳制品的企业,特别是使用了复原乳的,在10月15日之后一定要坚决进行一些检查和动员。”

  “复原乳”问题争论已久,但一直未得到很好解决,在损害了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直接影响到相关产业的发展。“1994年以后,北京的奶业发展速度很快,到2002年和2003年,我们的奶牛从6万头增加到18万头,牛奶产量也从15万吨增加到75万吨。但从去年开始,奶牛下降近3万头,牛奶产量也有所下降。但北京市场的乳品消费却在急剧增加。同时,中国奶粉进口数量也在以每年20%多的速度递增。”大兴区农委副主任、大兴奶业协会理事长黄文明告诉记者。

  国外奶粉能够冲击中国奶牛养殖行业,还有另外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上海市奶业协会秘书长陈新告诉记者:“我们国家WTO谈判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关税的保护。欧盟国家对乳制品进口实行200%的关税,美洲国家是150%,日本有200%,巴西都有75%的关税保护,我们国家乳制品只有10%~15%。如果跟个别国家谈判自由贸易区,可能这个关税还要降低。”

  对于“复原乳”问题,一位重量级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不少企业都在使用奶粉,尤其是

酸奶产品。”企业这样做也是出于无奈,“酸奶产品制造要求鲜奶质量很高,但国内部分奶源根本达不到要求,因此即使价格要高些也被迫使用进口奶粉。”

  相关报道:

  广州:复原乳不肯现身

  上海复原乳:监管部门仍未明确

小调查

您是否了解复原乳是由奶粉为原料生产的?
不知道
知道
看过新浪报道才了解

您觉得企业以奶粉为原料生产复原乳:
欺骗消费者
合理的生产
无所谓
您将来是否会继续选购复原乳奶制品?

不会购买
继续购买
看看再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7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