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网络QQ群部落悄然壮大 衍生杭城消费新热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9:37 中国新闻网

  记者 袁胤

  随着网络“QQ”群的越建越多,群种不断翻新,入群网友与日俱增。“QQ”群作为一个新的交流沟通平台,正在影响着杭城人传统的娱乐消费习惯,衍生出一股新的消费模式。

  “本周六晚上八点去好乐迪K歌,女士免费,男士AA。”这是“杭州红娘在线”上发布的公告。发贴人阿东说,该群的活动目的很明确,就是为单身男女创造恋爱的机会。在工作之余,交友游玩是“QQ”群集体娱乐的主要目的。以特定“QQ”群展开的集体消费活动,目前已经在杭州屡见不鲜。

  记者在“QQ”群分类查找点击“旅游”,有登记了数百个关于“旅游娱乐”的“QQ”群。其中像“杭州天涯疯狂聚会群”、“杭州-天堂部落”等人数都在两百人左右,而这些“QQ”群经常组织一些活动,比如自驾车旅游、野外烧烤、泡吧、K歌等。据了解,这里的活动一般是某网友在“QQ”群里发个帖子,有人响应便可行动,活动费用大多采用AA制。

  另外,“QQ”群还逐渐成为众多网友购买物品的主要渠道。“QQ”群里购买更加有针对,也更安全,交流也更为方便。“刚从QQ群-

宠物情缘里买下小狗的小于说,“这样一来我就能向网友们讨教养狗经验。”与此同时,“QQ”群由于人数优势、方便交流等原因在各类团购活动中被普遍使用。

  日前,杭州还举行了“杭州首届大型QQ群主群英会”。活动吸引了近三百名网友前来狂欢。“没想到气氛这么热烈,有数十个群主前来参加,还有一些群主带着自己群里的网友一起来。”活动的组织者感慨道。最牛气的“QQ”群“金色家族”,一百五十名成员道场,统一的花环、草裙。这个群的群主介绍说,群内成员平均月工资在五千元人民币左右,在杭的白领或金领是入群的首要条件。”

  “QQ”群把具有相同社会背景或是有着同样兴趣爱好的人聚集在一起,相比单位同事,因为不存在利益关系,更容易敞开心扉。”一个动漫爱好者群的群主说。而网络传递信息的边界性,正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人们传统的消费习惯;无论是购物还是聚会玩乐,在群里发布一个信息,信息接受者的范围之广,是其他社交方式不能比拟的。

  随着年轻人对网络依赖性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商家意识到QQ经济的巨大发展潜力。对于具备群体消费特征的各式各样“QQ”群,其集体消费的潜力正成为商家追逐目标。比如淘宝网的一些店主已经把目光盯上这一人群,目前购物“QQ”群部落正不断壮大,给商家带来不少人气和利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