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粮油精品展开展 四川高科技粮米下月进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6: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霍朗 发自成都

  一种闻起来颇有爆米花香味的“糙米茶”,以及其他数十种科技含量高的四川新型粮油产品,最快将自11月起在北京各大超市和粮油店面市。

  北京市和四川省两地粮食行业协会昨天在成都共同倡议并发起“京川共建安全放心
粮油绿色通道”行动,表示将通过扎实有效的市场运作,构筑安全屏障,发挥国有粮油主渠道的作用。

  16日,由四川省政府和国家粮食局共同主办的2005中国(四川)粮食精品展示交易会在成都开幕。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家规模较大的粮食企业、粮机制造企业参展,糙米茶、谷精营养液、胚芽米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粮油产品被大规模推上前台。

  京川两地的国有粮油巨头北京粮食集团和四川省粮食局下属川粮米业昨天率先响应打造“京川粮油绿色通道”的行动。根据他们昨天签署的一份协议,北京粮食集团古船企业的食用油近期将开始在成都市场部分超市销售,而四川的高科技大米胚芽米和保鲜米也将首次打入北京市场。

  北京粮食集团古船企业总经理李锐说,将陆续把玉米油、香油、调和油和橄榄油在内的多个健康油品种推向四川市场。而川粮米业总经理助理刘守获则透露:“下一步双方将根据协议落实四川大米具体的进京措施。如果一切顺利,具有高科技成分、有较高附加价值的胚芽米和保鲜米有望在11月份端上北京市民的餐桌。”

  据了解,胚芽米的概念源自日本,是保留了稻谷营养最丰富的胚芽成分的一种大米。四川是全国首家进口胚芽米生产设备的省份。虽然胚芽米的零售价大约为每公斤8元至10元,比普通大米贵约三倍,但胚芽米除具有传统精白米特点外,同时具有生理活性。

  而这次交易会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泰米在高端大米市场一统天下的局面正在被打破。国内产粮大省和大米加工企业已不再将泰米作为赢得市场的主打品种,而更强调诸如胚芽米等“生长于无公害环境的本地产”大米。

  据称,这类新品种预计将为此次粮食产销洽谈会带来近20亿元的订单,“更重要的是,作为产粮大省,粮食的深度加工,延长了粮食行业的产业链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