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抗生素降价 百姓反应平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2:00 中国产经新闻

  CIEN实习记者 马瑞桐 北京报道

  “我每星期都要去瞧眼睛,每天都要在医院进行输液,但这次药品降价对我所承受的药费没有什么影响。”10月11日,家住北京亚运村的王大爷在亚运村医院对CIEN记者说。

  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从10月10日起降低22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40
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40%左右,最大降价幅度达到63%,按这些药品现在的销售量测算,降价金额约40亿元。

  10月11日上午,金象大药房北京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CIEN记者:金象大药房对此次药品降价积极响应,其药店内所销售的抗生素类药都进行了调整,比如阿奇霉素——希舒美(250mg×6片)盒装已由原价89.6元调整为现价80.6元;头孢呋辛酯(250mg×12片)盒装已由原价69.6元调整为现价52.5元。

  在永安堂的一家定点平价药房,记者了解到,该药房所销售的头孢呋辛酯(250mg×6片)盒装已由原价25元调整为现价23.7元;其所销售的奥复星(100mg×12片)盒装原价仅为7.2元甚至还比此次降价后价格要便宜0.5元。

  北京各大医院对

药品降价积极回应。据亚运村医院药房处告诉记者,医院已经收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通知并对医院内所涉及到的药品进行了降价执行,阿奇霉素(250mg×6片)盒装由原价37.3元调整为21元。

  北京煤炭总医院的王医生告诉记者,该医院也对

药价进行了适当调整,医院内的头孢呋辛酯(250mg×6片)盒装已由原价25元调整为现价23.7元。

  就此次国家药品降价改革,尽管医院和药店都反响积极,但医院及药店很难对此次药品降价感到乐观。记者从药品销售人员处了解到为了减少利润损失,目前某些降价药品已经下架停止销售,如利复星因其降价后的价格低于其药品进价,需要进行相应进价调整后才会上架销售。

  公众对此次降价持观望态度,反应平平。由于此次药品降价的范围较小,主要以处方类抗生素药品为主,常规药品很少,因而很难实现药品降价所带来的销售量增加。

  家住北京东城区的李女士认为此次药品降价,就老百姓来说,当然是件好事,平常看个感冒也要花上一百多元。这次会省些钱。

  可是对近10年里的第17次降价,众多百姓感觉并不够明显。被

糖尿病折磨的陈大爷对记者说,他定期要去医院进行相关治疗,但此次的药品降价对他所承受的药费没有明显变化,他认为这次药品降价的范围过于局限性,老百姓感受到的实惠度并不高!对享有医疗保险的人来说,就吃药看病而言也会感到价格不菲,周先生如此对记者说。

  2005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一位政策研究专家曾表示:要改变目前医院“以药养医”追求利润的状况,首先应结束医院销售药品占药品销售中占80%的地位。目前政府定价药品的品种覆盖面仍比较小,我国制药企业生产的药品有十几万种,其中属于政府定价的,仅限于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及少量具有垄断性的特殊药品,已经放开由市场调节的药品,占所有药品的90%以上,这些药品政府管不了其虚高定价。

  业内专家认为,要使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首先要加大药品降价的范围,其次,增加平价药房的建立,使平价药店中处方类药品比例增高,增加其销售量。第三,进而让老百姓有望可以拿着医院处方到平价药房进行购药,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实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