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10万北京SOHO有点抑郁 三大因素导致心理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37 华夏时报

  收入不稳定、孤独感、缺乏外部信息等因素导致心理问题

  10万北京SOHO有点儿“抑郁”

  不用看老板脸色,不用早晚挤地铁,不用因为上QQ被罚钱……说起SOHO一族,写字楼人脸上满是羡慕,然而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大约有五成的自由职业者因为压力过大等原因
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用职业专家的话来说,SOHO不是人人都能做得了的。

  在家“办公”

  因厌倦办公室政治

  根据著名调查机构“零点调查”的数据,到2004年底,北京的自由职业者约为18.8万人,这其中包括实际群体13.4万人以及潜在群体5.4万人。专家普遍认为,到今年这个数字肯定会继续扩大。

  许多大学生毕业选择SOHO是迫于就业压力,但大多数

写字楼人则是厌倦了办公室政治。调查还显示,“逃离复杂的人际关系”以及“寻求独立的思考空间及创意空间”是新SOHO一族的重要心理需求;而个人意志的自由掌控和发挥,也是新SOHO族对“自由办公”在对工作时间及个人能力自由掌控的基础上进行的较高层次的追求。从事装饰设计的李小姐说,她最早在一
家装
饰公司进行民宅和办公室室内装饰设计,但与同事之间经常因为争夺客户和设计构思发生冲突,最后干脆“拉单帮”。

  另一项调查显示,渴望成为自由职业者的有56%。

  三大压力

  是心理问题主因

  虽然自由职业这个词对人充满了吸引力,但是真正的自由职业者的生活却充满了挑战。可锐职业顾问集团最新对京沪穗3地近500名自由职业者的调查显示,因为生活压力等各种原因,大约五成的自由职业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其中主要是潜在抑郁症、放弃生活兴趣。

  可锐资深职业专家林女士分析说,自由职业者是指独立工作、不隶属于任何组织、不向任何雇主作长期承诺而从事某种职业的人。他们的压力来自多方面,比较常见的有收入不稳定、创业艰难、孤独感、行业淘汰可能性大以及外部压力(例如家庭的认可程度)等等,其中对人产生影响最大的是收入的不稳定、孤独感和由于交际圈小导致缺乏足够的外部信息,相当一部分受访者表示,日子过得有上顿没下顿。由于心理和经济压力过大,导致了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追求“自由”

  需要自身的专业功底

  林女士给记者讲了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在一家台资企业做生产主管的高先生月薪近万元,而且对证券非常感兴趣,在“业余选手”中属于高手,最后经不住朋友的吹捧,改行去当个人

理财顾问,结果每月收入迅速下降到了两三千元,由于他的妻子收入较低,生活水平一下降了下来。在妻子的不断埋怨声中,高先生的心情总是不好,医生认为他再不接受治疗可能就会发展成严重的抑郁症。“特别是对于艺术工作者、撰稿人,他们中的许多人仅凭一时的爱好而没有专业功底或者技能较低,却片面追求自由,又没有足够的自律,往往会导致失败。”

  (本报记者 山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