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北京休闲消费引领十一黄金周市场蛋糕增长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19: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 张舵) “十一”黄金周北京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市场总额在休闲消费的引领下较快增长,预计同比将增长15%。

  据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抽样调查,黄金周七天,北京市130个企业1500家店铺实现销售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百货业态同比增长10.2%,超市业态同比增长38.7%,各类专业市场同比增长9.4%。预计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5%左右。

  在过去的七天里,北京地坛公园举办的北京秋季书市,是今年以来北京市举办的第一次大型书市。秉承了往届书市品种多、数量大、价格低的特点,数百家出版发行单位带来图书近三十万种。书市期间举办的,包括鲁迅之子周海婴携《鲁迅家庭大相薄》与读者追忆鲁迅先生等近50场生动有趣的活动,使节日期间每天逛书市的读者近5万人次。

  茶叶、花卉也成为市场销售亮点。临近冬天,由于花茶、铁观音、

普洱茶具有秋冬暖胃的作用,销售一直不错。节日期间,张一元茶叶公司、吴裕泰茶叶公司销售同比增幅高于20%,北京马连道茶城销售比同期增长1.4倍。花卉中的蝴蝶兰、玫瑰、百合受到消费者追捧,用于庭院美化的盆栽苗木也销售火热。

  “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餐饮市场表现为冷静消费、平稳增长。据北京市商务局对32家餐饮企业135个门店的统计,10月1日至10月6日,营业额达4623.37万元,同比增长21.49%。

  纵观今年的国庆节饮食业消费情况,进一步从往年节假日“大鱼大肉”消费,转变为以休闲为主的理智消费。大多数消费者把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饮食作为消费重点。大多数家庭聚会多选择老字号或名字号,挑选该店几个拿手菜品尝,欢度佳节。

  而绝大部分餐饮企业则面向消费者理性回流的消费趣向,在菜品质量、服务质量上下功夫,逐渐取代了价格打折、优惠等促销经营方式,以给消费者以实实在在的实惠为准则,也取得了一定的经营成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