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福建有效控制霍乱掀中小餐饮业整治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邵芳卿 发自福州

  “9月19日以来,全省新发霍乱病例明显下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福建省卫生厅昨日对外正式发布国庆节前霍乱疫情通报称,自8月中旬出现在该省的霍乱疫情已得到较好控制,从9月13日至28日,全省共报告确诊病例99例,其中福州66例,
目前全省住院治疗16人,病人病情稳定,无死亡病例,无二代感染。

  此前该厅9月12日的通报信息是,全省累计报告霍乱病例172例,其中福州137例,其他市有零星病例发生,“已治愈出院83例”。这样的病例数使福建成为同时期全国霍乱病例最多省份。

  根据该厅日前发布的《中小餐饮业专项整治方案》,福建省从9月15日自10月30日在全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缔无卫生许可证的中小餐馆,对超范围餐馆屡教不改的按无证经营处理,并首次提出“不得经营生吃和(或)半生吃海产品”。

  而重灾区省会福州市目前空前规模的中小餐饮业整治行动仍在进行中。据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福州市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若干规定》,餐饮业无营业执照最高罚50万元。

  福建当地媒体援引福州市卫生监督所的数据称,9月14日至24日,福州市出动各类监督机构共监督各类单位36696家次,现场处罚205家,现场罚款74050元,取缔4811家无证餐馆。

  但福州市霍乱防治指挥部(下称“指挥部”)昨日予以否认,称存在重复统计,将在整治结束后公布确切数字。

  据指挥部透露,指挥部总指挥、福州市市长练知轩26日下午在市政府常务办公会议室召开数百人规模的“福州市中小餐馆整治暨大中专院校食堂现场工作会议”上,要求工商、公安、卫生、环保和有关大专院校抓紧落实有关工作,所有工作人员周末、国庆全员不休。

  “会议代表至街道这层。大中专院校被要求严格落实防治措施,防止学生国庆外出聚餐发生意外,如果学校食堂疏忽大意,有关问题将直接向福建省教育厅通报,并通过媒体曝光!”有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行动中出现问题的干部将进行效能告诫至撤职,直接对象是街道书记和区分管领导。”

  此次会议上明确了无证餐馆将一律先关闭,而福州市各区由街道组织进行拉网式检查,出现问题的餐馆限期3~7天整改。而工商、公安、环保、卫生部门被要求为整改完毕的餐饮单位联合现场办证,每人70元的健康体检费也直接免收,由福州市下拨各区的公共卫生经费开支。公安部门还被要求对出租场地给无证餐馆的业主进行训诫或处罚。

  这位人士称,福州市政府办公会议已经通过《关于加强中小餐馆长效管理的实施办法(初稿)》,即将提交该市市委常委会议定。

  福州市卫生局局长张焰28日对记者表示,通过行业协会,开展评比和监督,将是福州监管中小餐馆的方向。

  此外,厦门市卫生局于本月20日表示厦门尚未发现霍乱。但在不到一个月里,63万张的宣传单已渗透到厦门的各个区域。而该市《厦门市生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要求市场上出售的贝类海鲜必须经过规范的净化程序,未经净化的贝类禁止直接进入市场销售。

  而泉州市防疫站昨日则称,该市“外环境监测尚未查出霍乱弧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