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纸尿布贵过奶粉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8: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来,全球“纸老虎”不约而同地加快了抢食中国婴幼儿市场的步伐,先是宝洁由大中国区副总裁亲自出马高调推出新一代纸尿裤,然后是金佰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斥资9000万元在北京建全球生产基地,尤妮佳(中国)生活用品有限公司透露也将有所动作。

  据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公布,目前我国婴儿纸尿布(含纸尿裤、纸尿片)的市场渗透率已达到7.56%,远高于2001年的3.26%,并且还将继续高速发展。但也有专家认
为,纸尿布是否经济和环保,还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文/本报记者 张昀

  疑问一:纸尿布是否卫生?

  与其他日化类产品往往缺乏国标不同,在婴儿纸尿裤产品上,我国的国家标准是世界上最严格的。国际上对于纸尿裤类产品是按照生活用品的标准来要求的,而我国则是按照一次性卫生用品的标准来要求的,我国对纸尿布产品的监管已经比较成熟。

  今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抽检了江苏、浙江等7省市44家企业的58种纸尿裤产品,合格率为87.9%,菌落总数超标是纸尿裤不合格最主要的原因。另外,日前北京市质监局的抽检结果显示,有少数产品的pH值不合格。

  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委员会质检中心张清文对本报记者介绍,纸产品本身并不会产生细菌超标等问题。菌落总数超标是生产、运输环节中的不规范造成的。因而,应该到正规商店或超市购买纸尿布,选择产品质量有保证的知名品牌,避免购买外观差、包装破损的产品。

  疑问二:纸尿布是否经济?

  记者在一些超市、婴儿用品店发现,婴儿纸尿布产品普遍较贵,外资品牌一般要两元钱左右一片,家庭特惠包装折合下来每片一元钱左右。从婴儿出生至两岁半,假设一天平均使用5~8条纸尿裤,则两年半要用7000条左右,需要花费一两万元钱。“贵过油不用说,真的是贵过奶粉了。”一位妈妈对记者表示。

  尤妮佳(中国)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介绍,纸尿裤价格偏高的原因是主要原材料如绒毛浆、吸水树脂等以及整套生产线目前仍基本依赖进口,完全进口的纸尿裤价格更高。

  宝洁公司旗下的帮宝适品牌,目前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为51%,也是在“降低身价”同时走高中低路线之后才有如此的份额。而宝洁在中国最大的对手,不是其全球老对手金佰利,而是以经济实惠著称的本土公司恒安集团。看来,价格仍是中国消费者选购纸尿片时考虑的重要因素。

  据统计,美国每天丢弃的纸尿布超过4800万片,英国每天丢弃900万片纸尿布。为了制造这些纸尿布,每年约700万棵树要被砍下来。而纸尿布又很难降解,目前的处理手段仍是填埋。考虑到环保问题,欧洲出现了专门的纸尿裤回收公司,英国还成立了国家尿布服务协会提供清洗服务以推广布尿布,英国已出现回归布尿布的趋势。但是,也有研究认为,清洗布尿布要用大量的水和洗涤剂,也对环境构成污染,此方面的争论至今仍未停止。

  疑问三:纸尿布是否环保?

  某跨国公司中国有限公司专业法规部高级经理万小姐对本报记者介绍,该公司的纸产品都来自南美的次生林,规定砍多少就要种多少。在全球几十年的经验使得跨国公司在环保方面考虑较为周全。

  近两年我国婴儿纸尿布市场高速发展,市场渗透率已达到7.56%,但世界平均水平为44.1%。我国的婴儿纸尿布以及成人尿布行业还将有两位数的年增长率。

  有关专家表示,基于经济和环保方面的考虑,建议消费者把纸尿布和布尿布结合起来用,如夜间、出外时用较方便的纸尿布,其余时间则用布尿布。

  婴儿纸尿布的市场渗透率

  中国   7.56%

  日本   95%

  北美   96%

  世界平均水平 44.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