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燃油税开征车主花费增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7:45 新京报

  9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公开表示,燃油税征收已提上日程,将择机出台。此消息一时引起多方关注,如果燃油税出台,燃油的价格势必将增加许多,尤其是目前的油价已居高不下,再加上燃油税,必将导致出行成本急剧增加。业内人士认为,这将直接影响多数市民的购车计划和出行方式。

  影响 私家车主年多花千元

  据了解,海南省早在1994年就开始在全国率先征收燃油税,如果按照海南的先行标准,北京市民每年的燃油费用将比没有征收燃油税以前增加1000多元,而对于交通运输行业每年的燃油费用将增加12000多元。

  以最普通的城市私家车主为例,驾驶一辆排量为1.6升的5座轿车,每天行驶里程在50公里左右,一年下来就是18000公里,现在普通轿车在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一年耗油1800升,按93号汽油零售现价每升4.26元算,约花费7668元,再加上一年的养路费一共是8988元。目前,一般5座轿车每月上缴养路费110元,全年1320元。

  如果按照海南省现在实行的采取燃油加价费,而取消养路费的办法计算。目前海南省93号汽油的价格为5.59元,还是以上述车型为例,一年燃油花费将达10062元。征收

燃油税以后,市民每年将多支出1074元。

  

出租车每月多千元油钱

  但是对于出租车行业增加的费用就相当高,按照每车每天行驶300公里,每百公里耗油10升,每天耗油30升,每月工作28天,一年下来就将耗油10080升,按照现在93号汽油每升4.26元计算,每年燃油费用42940,加上1320元的养路费,一年合计为44260.

  如果按照海南的燃油价格,一年的费用为56347元,比现在要多出12087元。相当于每月燃油费用多增加了1000元。而现在出租车司机的平均收入大概在2000元左右。

  反应 市民将考虑减少出行

  在近日开幕的第三届商务车展上,来参观的人依旧很多。据参观的吴先生介绍,无论燃油税何时出台,买车是早晚的事情。但如果油价因此变得更高的话,他会考虑买车后适当减少出行次数。

  据北亚车市的且先生介绍,开征燃油税将有助于优化汽车消费结构,小排量、低油耗的汽车将受到普通消费者的青睐,汽车市场的结构必将随之变化,油耗水平有可能成为最重要的技术参数,目前追求大排量超豪华风气有望得到抑制,用于汽车的

能源消耗总量,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

  分析 开征燃油税将减少不公平

  北京交通大学的毛教授认为,燃油税的出台,势必影响到一定比例的有车人群的出行,如果经过成本比较后,在某些情况下选择不开车而改乘公共交通,则对改善交通状况也将有所助益。

  另据交通部门有关人士称,目前的养路费主要是由公路交通部门按车吨位计算按月向有车单位或个人征收,对用路多、用路少的车主“一视同仁”,这对不经常上路的车主来说不公平。征收燃油税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不公平现象的发生。

  本报记者 刘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