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家电销售 赠品成鸡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07 重庆经济报

  赠品价值不断增加 厂商头痛买家嫌弃

  本报讯 (记者 袁鉴) 买空调送床上四件套、购平板彩电送微波炉等曾经被视作促销法宝的赠品现在却成了“鸡肋”。近日来,记者在我市各大家电卖场发现,各类赠品堆满柜台,厂商为此大倒苦水,由于赠品趋于同质化,而且互相攀比,使得厂商们陷入两难境地。

  赠品成负担

  昨日,记者在苏宁、国美、商社等家电卖场看到,各种大小家电柜台前都堆满礼品,从电风扇、可乐饮料到DVD,甚至连美容化妆品都有。

  据知情人士介绍,这些赠品的价值大都在三五十元,也有价值四五百元的DVD,不过顾客必须购买价值几千上万元的产品才能获得。

  不过,家电赠品促销的收效已逐渐减弱,而且成为厂商们一笔不小的负担了。海尔公司负责人说,前两年厂商刚推出购物送赠品,顾客们的新鲜感颇浓。可现在各大品牌纷纷加送礼品,而且砝码越来越大,从几元钱一把的雨伞到三五十元茶具再到几百元的影碟机、音响都有。

  消费者厌倦

  礼品品种丰富了,可电器产品销售数量并未与此成正比,原来每天卖20台空调,现在加送美容

化妆品套装,空调销量却不见上涨。主要原因还是厂商们一哄而上争推赠品,形成“内耗”,甚至让顾客养成非礼品不买的习惯。

  现在产品销量上不来,可是礼品数量和价值还得跟上,不然你不送,别人送。

  与厂商对赠品促销陷入困惑相比,消费者对此也颇有微词,他们抱怨大多数商家的赠品“重包装,轻内涵”,甚至“华而不实”,根本没有实用性。如彩电厂商赠送的无线耳机、射频线、清洁剂等小件东西组成套装,辅以精美包装,号称价值两三百元,而使用的效果却让消费者大失所望。

  商社电器营销人员昨日称,现在不少消费者对厂商的“礼品放送”并不感冒,而是要求营业员当场让利价格或返现金销售,此举来得直接省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