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重庆部分火锅店使用毛棉油 人食用后会影响生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9:46 北京晨报

  可使火锅油碟色泽鲜亮,人食用后会影响生育

  新华社电 (记者 朱彬) 重庆近日查处了某火锅店使用工业用毛棉油做火锅油碟一事,执法人员称,毛棉油属于工业用油,不能食用,对人的生育有影响。

  重庆市质监局执法总队近日接到举报,在位于巴南区一普通民房内,发现一大铁桶内
盛满了“黑油”。执法人员现场检测,发现铁桶内竟全是从棉花籽中提炼出来、未经精炼的毛棉油。老板交代,用毛棉油+麻油+色拉油调和成所谓的麻油,以每公斤10到12元的价格卖给一些火锅店,销量相当不错。

  质监执法人员同时发现一家名为“全美麻油厂”,同样在麻油中添加毛棉油。老板称麻油主要销往农贸市场。随后,执法人员对这两家麻油厂的5000多瓶“问题麻油”及原料暂时封存,并抽样送到市粮油质监站进行检验,并要求两家麻油厂的老板,在检验报告没有出来前,不得再进行生产。

  据了解,有些黑心商贩按照一定比例来配制的麻油看上去色泽鲜亮,能勾起消费者的食欲。执法人员介绍,由于在油碟中添加的毛棉油比例并不大,消费者仅通过嗅觉和肉眼很难进行识别。

  ●新闻链接

  毛棉油影响生育

  据医学专家测验证明:棉籽中含有酚毒甙,毒性很强,对人体的神经和血管均有毒害作用,对胃肠黏膜刺激性较强,对心脏、肝、肾损害较严重。长期食用含这种油的食品会造成生殖系统功能紊乱。1985年国家专门制定了《食用植物油国家标准》,明确规定毛棉油作为一种工业用油不能食用。《重庆晨报》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食品安全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