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直销条例生效前暗自发展下线 神源涉嫌非法传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8:39 北京现代商报

  即将于年底实施的《直销管理条例》及《禁止传销条例》正在让一些相关企业加快圈地的速度。但大肆扩张的背后,却不时有“非法传销”的影子浮现。

  记者昨天在新浪网首页发现,一种名为“神源口服液”的保健品正在打着直销的旗号大肆招募营业代表,与即将实施的《直销管理条例》相违背的是,不但大力宣传发展下线式的“多层次计酬”,而且条例中明确禁止从事直销行业的医务人员和教师也成为他们的优先
发展对象。

  直销还是“非法传销”?

  虽然《直销管理条例》及《禁止传销条例》已经出台,但其实施时间确定为12月1日,在这段政策真空时间中,对于全国95%的直销企业,多层次计酬的经营方式仍是其拉拢人心、壮大队伍的首选。记者昨天在“神源网”发现,其推行的种种“直销模式”都与新直销法规相抵触。

  记者昨天以欲做“兼职销售代表”的身分拨打了“神源口服液”生产公司北京万源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电话后才隐约发现,虽然其网站上标明了“兼职业务代表必须直接面对消费者和客户,其中包括团体购买,不得发展“下线”,严禁多层传销。”的相关规定,但当记者问到做直销员的计酬问题,接待人员却给出了与公司规定相反的答案。

  就其所称,一但加入“神源销售网”,每位销售人员都可以自由地发展自己的“下线”。在成功发展“下线”的同时,该销售人员既可获取其下线销售金额比例相应的一份提成。

  记者同时在该网站发现,另一个与新直销法规定相违背的现象是,《直销管理条例》明确,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不得招募全日制在校学生、教师、医务人员、公务员和现役军人等人员为直销员。但在“神源网”上所列出的“兼职业务代表条件”中,医护人员、科研教学人员、机关干部、企事业员工却被列为了其优先聘用的销售代表。

  医疗广告涉嫌违规

  国家药监局昨天发布公告,凡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中,均不得含有绝对化的语言,不得含有:根治、根除、不反弹、药到病除、国家级、最先进、最高技术等用语;不得含有治愈率、有效率以及获奖等内容。保健食品广告中,更不得声称可以治疗某种疾病,例如可以治疗糖尿病、肿瘤等内容。

  据了解,神源口服液的主要成分为“葡萄糖醛酸”。医学界认定的葡萄糖醛酸主要功能是:与肝内及肠内的毒物结合变为无毒的葡萄糖醛酸结合物经尿排出体外,具有保肝及解毒作用。但在神源口服液的产品介绍中,“葡萄糖醛酸”却变为了神乎其神的“灵药”。其称:“经数年反复试验和国家权威机构检测证明,本品具有良好的延缓衰老和免疫调节功效。”并列出了可使“面部皮肤光滑、细腻、富有弹性”等共计16项效果。

  记者同时在其网站上发现,被国家明令禁止的“不得以患者来信”做变相广告的手段,却在“神源网”上铺天盖地地使用。

  本报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此事。

  商报记者 者婧

  相关链接

  神源是谁?

  神源牌生物养生口服液是北京万源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于2002年推出的一种保健品。 在公司网站“神源网”上,北京万源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称其为“世界生物医学领域的一个重大发明创造”。

  3月16日,北京某媒体曾刊出《揭开保健品广告常用的骗人手法》一篇文章,矛头直指“神源” 隐瞒主要成分、夸大功效、宣扬伪科学三大欺骗手段。

  对此,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品

化妆品管理处曾经回应,虽然“神源口服液”的公司所在地在北京,但是它的申报地在天津。“神源口服液”在功效成分上标明“神源1号生活活性物”的表达方式不够明确,需做进一步说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神源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