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节省成本监管不严 沐浴液产品质量监管仍有漏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6: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昀) 前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对洗发液、浴液产品质量进行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本次抽查中暴露出的主要质量问题是:浴液产品的pH值超标,总活性物含量达不到标准要求。

  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造成这两种质量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某些企业为节省成本使用质量较差的原料。另外,我国对浴液的监管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多头管理,以及对于浴液的生
产还没有纳入生产许可证的管理范围。

  现象:产品存在两大问题

  此次浴液抽查的合格率为77.8%。不合格的浴液产品主要有两种质量问题,一是浴液产品的pH值超标。由于人体各部分的pH值呈中性略微偏酸性状态,pH值过高对皮肤和头发都会造成损害。

  二是浴液的总活性物含量达不到标准要求。这会影响产品清洁去污的作用。

  原因:节省成本监管不严

  广东省工商联化妆用品制造业商会副会长杨广群对本报记者介绍,pH值过高的原因之一是因为生产工艺、生产水平等造成配方不稳定,某些批次的产品pH值偏高。另一方面是因为企业选用的原材料纯度级别太低,“这样成本肯定低很多。”

  本报记者在质检总局公布的检验结果中发现,四家不合格浴液的生产企业中除了两家是不知名的小企业之外,还有两家是旅游用品生产企业,如

扬州市盛林旅游用品厂和扬州市邗江佳洁旅游用品厂。旅游用品厂也可以生产洗浴用品?对此,广东省工商联化妆用品制造业商会副会长杨广群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对浴液的监管确实存在漏洞,即不需要生产许可证就可以生产浴液。这些企业往往小、散、乱,国家对他们难以严加看管,出现质量问题就不足为怪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沐浴液相关网页共约72,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