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滥用抗生素有利益 非处方药药品限售令形同虚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5: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国每年5000多万住院患者中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的达250多万人,据检测占50%-60%,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抗生素的滥用引起的。”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而据卫生部近年调查表明,抗生素、免疫制剂、循环系统药品位居药品不良反应的前三位,而抗生素位居首位。虽然我国已经出台了如抗生素必须凭医生处方销售等许多政策来
防止抗生素的滥用,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合理用药宣传,但是在利益驱使下,抗生素滥用似乎仍是一个没有结局的故事。

  撰文/实习记者 李建华 记者 黄佩

  “限售令”形同虚设

  我国从去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大规模的合理用药宣传,并规定从去年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包括抗生素和磺胺类、喹诺酮类、抗结核、抗真菌药物),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

  可是,广州一些药店并没有严格落实这一规定。记者明察暗访了广州的十几家药店、大药房和药品超市,这些药店和超市大多数都在卖抗生素的柜台前贴上了处方药等字样,只有个别的药店没有标明,记者在林和路、天河北路、东风路、惠福西路看到一些即使标明了处方药的药店,人们照样可以不凭医生的处方买到抗生素。

  为何国家花大力气推广的合理用药宣传仍然收效甚微呢?

  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分析称,这个问题是生产企业、医院、患者、药店、药品生产各个环节都有责任。而其中医院是抗生素滥用的最主要源头。

  为何医生如此偏爱抗生素呢?除了个别医生的用药习惯和用药观念外,导致其动辄就在临床上使用抗生素之外,其背后则是最大的利益诱惑。

  据悉,目前我国6000多家制药企业中,有一半的企业生产抗生素,一种产品有几十家甚至几百家的企业在做,由于我国80%的抗生素都是在医院使用的,在激烈的竞争面前,谁能敲开医院的大门,谁才能有利润!于是,医院便成了众多制药企业“攻打”的主要阵地。

  滥用抗生素有“利益”

  “拿什么来敲门呢?只能靠回扣!”一从事多年药品经销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在利益的驱使之下,医院成了抗生素滥用的最大源头。于是,门诊发热病人,或非感染性发热者,往往是边用抗生素治疗,边做检查,一些根本没有任何使用抗生素指征的,如呼吸道感染等都用抗生素。事实上,对

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90%以上用抗生素是没有作用的!

  虽然我国最近两年一直在不断下调抗生素的价格,但是由于一种抗生素往往有很多替代产品,这种抗生素降价了,医院便会转用别的抗生素,甚至使用更为高档的抗生素。

  而药店对“限售令”不执行,“主要原因还在于目前医院处方很难流出,每天药店收到的处方非常少,而抗生素占药店销售额的30%以上,如果药店都要凭处方才能售药的话,那药店都要关门了。”广州某药店连锁企业总经理如此对记者说。

  记者在一些医院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不少患者还对抗生素的认识产生误区,在治疗上要求能够很快见效,认为抗生素越高档越好,主动要求医生开高档抗生素,有的患者长期养成用抗生素的习惯,有点感冒发烧就去药店购买抗生素,导致抗生素的滥用,也危害自己的身体。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监处相关人士称,抗生素的滥用主要在医院,不解决医院滥用,这个问题是不会有结果的。

  据他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出台针对医生的《临床用药指导原则》,目前医生对抗生素滥用的危害性认识已经有所提高,但是这项指南只是为医生提供指导性意见,并没有具体的强制性的办法。

  该人士称,针对零售药店,我国目前正在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到明年1月1日,国家划定范围内的处方药都要凭处方销售,抗生素也被列入其中,到时候患者购买属于处方药的抗生素一定要凭处方!

  另外,我国医药不分家所导致的“药品越贵在医院越好卖”的怪现象,也是导致抗生素滥用的主要原因,在目前几轮抗生素降价之后,抗生素生产企业的利润越来越低,

药价一降,医院所得利润就少了,因此不少降价产品在医院反而卖不动。

  如何应对抗生素的滥用

  在这种情况下,大量进口的高价抗生素在医院不断走俏,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现象。要从根本上解决抗生素滥用还是要从

医疗体制改革的根本上下功夫,否则一切努力都是“头痛医头”。

  杜文民指出,加强对全民用药基本常识的宣传也是制止滥用的一个途径。患者是药品的最终消费者,也是抵御滥用药物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使其具备基本的用药常识,才可能有效地遏制药物滥用现象。政府还需利用各种形式,面向社会宣传普及合理、安全的用药知识,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克服盲目追求新药、贵药、进口药的倾向,教育消费者以平和的心态安全选药、用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抗生素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