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中国游客在法国露富招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4:4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夏晓晨

  中国驻法使馆官员建议,到法国旅游最好“轻装上阵”,不要携带大量现金

  最近,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中国游客在法国被偷被抢的事件时有发生。在法国,随着喜欢在国外购物的中国游客不断涌入,几乎每天都会发生类似的针对华人的案件。

  中国游客屡遭抢

  吴楠是在荷兰留学的中国学生,日前利用假期来法国巴黎旅游。在巴黎城东某车站,他遇到一伙自称“警察”的人要检查他的护照和钱包,甚至声称要带他去“警察局”。吴楠年纪不大,却也经常行走江湖,自然不会上当。那伙人恼羞成怒,将吴楠暴打一顿后扬长而去。回到荷兰后,吴楠随即给法国一家媒体投稿,认为巴黎的治安已到了“非整顿不足以安民”的地步。

  年近花甲的华人李先生在巴黎一所学校教书,一日手拎皮包来到某地铁站,因其打扮酷似旅游者,引起两名阿拉伯小孩的注意。两人乘李先生刚走出地铁喘息未定,突然对他实施抢劫。李先生紧抓皮包不放,高喊“救命”。抢劫者看已引起周围群众的注意,便将老李打翻在地,夺了皮包飞奔而去。为了保护皮包,老李付出了两颗门牙的代价。

  前不久,几位住在巴黎的华人开车到南部城市里昂旅游。在参观圣母院教堂时,他们将车停在附近的停车场。等到返回时却发现汽车早已被撬,车内数额不菲的现金和一些贵重物品不翼而飞。警方事后告诉受害者,当地一些撬车团伙有专门针对外国人做案的传统,尤其喜欢撬华人旅游者的车,因为华人经常带着大量现金出门旅游。

  “轻装上阵”别显富

  中国游客大批前往法国的时间虽不长,但其购物时出手阔绰已传为佳话。“中国人有钱了”这句话在法国很流行,中国人也因此被法国媒体称为“香榭丽舍大街最受欢迎的消费者”。

  据法国旅游局提供的数据,到法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平均消费2500美元,日均购物消费额为240美元,远高于欧洲其它国家的游客,甚至有赶超日本游客的势头。

  但是,中国消费者却没有持卡消费的习惯。由于

信用卡在中国不像欧美国家那么普及,因此大部分出国旅游的人只能带现金。另外,一些旅游者考虑到办信用卡耗时费钱且回国后可能成为“累赘”,也就打消了申请信用卡的念头。

  此外,除因没有信用卡而被迫携带现金出国外,许多中国游客还装着整个家族和朋友交际圈的“

奢侈品消费基金”出来旅游,其钱包自然格外鼓一些。因为目前中国人出国旅游的机会还不是很多,一旦有机会出国,亲朋好友自然嘱托其代为选购国外“正宗货”。因此,要想减少被抢的损失,最好的办法就是“轻装上阵”,避免因代为购物而携带大量现金。

  并非全都治安差

  不过,虽然中国游客在法国遭抢的现象增多,但并不能由此说明法国的整体治安差。相反,由于政府教化有方,法国的国民素质普遍很高,许多乡村地区至今保持着路不拾遗的民风。而巴黎、里昂、马赛等大城市治安之所以较差,主要是因为这些地方集中了法国大部分的外来移民,贫穷是这些人走上犯罪道路的主要原因。

  驻法外交官忠告

  针对“华人游客为何屡屡在法国遭抢”的问题,中国驻法国使馆警务参赞于澄涛谈了自己的看法。

  于参赞表示,中国驻法国使馆也非常关注这一问题,曾多次与法国警方交涉,要求加强对华人游客的保护。但法国警方认为,没有证据表明法国的“阿飞”们只抢中国游客,其他国家的游客也经常在法国遭抢,这一现象在旅游业发达的国家很常见。

  至于中国游客遭抢事件增多的原因,法国警方的解释是,随着法国正式成为中国旅游目的地国,中国游客数量比以前大幅度增加,中国人在法国遭抢次数增加自然不足为奇。

  于参赞则指出,与其他国家游客相比,中国人遭抢的比例更高,这是个不争的事实。究其根本原因,主要是信用卡尚未成为中国百姓的主要支付方式,中国人出国旅游往往携带大量现金,因而成为抢劫者的最佳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