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万络可能致6万人死亡 > 正文
 

越战老兵告万络止痛药 默克面临500亿美元赔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0:25 北京现代商报

  9月12日,在大西洋城(Atlantic City)法庭,参加过越战的弗雷德里克-罕默斯顿(Frederick Humeston)将与世界医药巨头德国默克公司(Merck)对簿公堂。

  弗雷德里克-罕默斯顿(Frederick Humeston)长期被膝关节疼痛困扰,2001年,他开始服用默克公司生产的万络止痛药(Vioxx),在服药仅两个月后,罕默斯顿出现了心脏病发作。原告罕默斯顿认为,正是万络止痛药导致自己心脏病发作,要求默克公司进行赔偿。这是
继8月万络止痛药第一案后又一次关键的审判,它将成为以后其他原告赔偿金额的衡量依据。

  双方都把握十足

  8月19日,美国得克萨斯州陪审团在讨论后认定,万络的生产商默克公司对54岁的罗伯特-恩斯特(Robert Ernst)的死亡负有责任。陪审团判决默克公司赔偿恩斯特遗孀及家庭2.534亿美元,首例万络案例以原告胜诉告终。

  默克公司对判决结果表示失望,并称将提起上诉。默克仍坚持每案必争的策略。默克副总裁兼常任顾问肯纳斯-弗拉泽(Kenneth C Frazier)称,默克公司有信心在随后的数年内逐一击败这些无根据的诉讼。

  现年60岁的罕默斯顿现在是一名邮递员,参加过越南战争。他的律师克雷斯-斯格(Chris Seeger)表示,罕默斯顿现在身体非常虚弱,而且还要担心下次心脏病发作。

  斯格律师表示,他们的专家组对证明万络就是导致心脏病发作的罪魁祸首非常有把握。

  默克公司律师、新闻发言人吉姆-菲茨帕蒂瑞克(Jim Fitzpatrick)则称,默克公司掌握了许多驳倒原告指控的资料,比如,罕默斯顿的病史、他的年龄等等。

  斯格律师还称,为了单纯的公司利益,默克公司隐瞒了万络的副作用。而菲茨帕蒂瑞克律师则称,默克公司完全履行了职责,在得知万络的副作用后,马上停止了万络的销售。

  审判成为关键

  默克公司的盈利自万络停止销售以来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万络在2003年的销售额为25亿美元。万络对默克公司的余震还不会停息。在第一宗万络案件宣判后,默克

股票跌幅超过7%。

  而默克公司为了公司的利益,日前也改变态度,向万络药物受害者伸出和解之手。默克公司称,愿意考虑与部分“万络人身伤害案”的原告和解,希望通过此举改善其公众形象,但这对于改变由万络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只是杯水车薪。

  在万络被禁之前,估计全球有2000万人曾经使用过万络。默克公司在去年9月回收万络后,不断收到有关的索赔诉讼,目前有4200多起与万络有关的官司需要处理。

  全美的制药厂、律师、消费者、股票分析师等,都在密切关注这一案件,并把它视为有关默克公司前途的关键性事件。

  西顿霍尔大学法学院教授Howard Erichson称,如果默克公司胜出的话,许多原告就将会接受低额赔偿。而据研究机构估计,如果在当前待审的诉讼里默克公司都败诉,默克公司最终为万络支付的诉讼赔偿可能将高达500亿美元。

  商报实习记者 李薇

  相关链接

  万络是一种治疗关节炎的止痛药,在1999年得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审批,获得专利权,随后迅速占据美国市场,一度成为全球最畅销的药品之一。

  2004年9月,一份详实的研究报告指出,服用万络超过18个月,可能加大中风和心脏病的风险。专家估计,万络在1999年获准出售以来,可能已导致22785个心脏病或死亡病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万络相关网页共约63,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