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长沙热销金银月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4: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 龙巨澜) 9月1日的长沙街头,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月饼市场的竞争也是花样翻新。与近乎销声匿迹的“天价月饼”不同的是,一种产于京沪等地的“金银月饼”却在长沙市场闹腾出不小的响动。据记者了解,这种以真金白银“掐馅作皮”的另类月饼在当地已经卖出100多份。

  9月1日,记者在长沙市芙蓉路上一家钱币收藏投资公司看到,分别标价为1980元、45
0元的金月饼、银月饼与其他金银钱币、金银纪念章一同陈列在柜台中。月饼表面印刻着精美的“嫦娥奔月”、“仕女吹箫”等图案,古色古香,灿灿夺目。

  据销售负责人介绍,这款

月饼由上海造币厂限量推出,金月饼基体为锌合金镀金,正面镶嵌6克99.9%纯金,银月饼则镶嵌8克99.9%纯银,每个月饼均有权威部门出具的鉴定证书,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这种金银月饼是第一次进入长沙,尽管价格不菲,但仍然十分走俏,已经卖了上百份了。目前,银月饼要比金月饼好销,但好戏也许还在后头哩。”一位销售人员乐观地告诉记者,除了企业团购外,不少市民也购买金银月饼用于送礼或收藏。

  然而,记者在该店流连许久,发现柜台前的人气并没有销售人员说得那么高,一直到记者离去,也没有等到任何买家。

  在蔡锷路的长沙金行,记者也跟这种另类月饼一道感受到了同样的落寞。

  长沙金行只引进了由北京华银金饰品公司出品的一款银月饼,每盒4只、标价260元,其鉴定证书上显示“限售3000套”。

  据销售人员介绍,他们已经卖出去几十份。“这是我们进的第二批货了。”为了证实其说法,她随手取出一份编号为“1163”的银月饼出来展示,并提醒记者注意柜台中的样品编号为“220”。

  记者随后到了号称长沙“古玩一条街”的清水塘,遍访那些经营金银器玩、钱币的门店,始终没有发现金银月饼的影子。

  一位姓赵的店主告诉记者,中秋节送月饼是我国的传统礼仪,金银月饼的应景算是一个对路的创意,只是这等工艺品的收藏价值确实不大。他说,近年来收藏品市场低迷,钱币身价严重缩水,大量

邮票市值低于面值,许多经营者亏得血本无归,叫苦不迭。收藏品市场也在挤过去疯狂炒作的泡沫,金银月饼的虚火是烧不了多久的。

  相关链接:另类月饼有悖节俭精神?

  真金白银打造的另类月饼,无论是否热销,在长沙当地引起了人们的争议。

  湖南商学院的一位教授认为,国家目前正在大力提倡节约,而开发如此昂贵的月饼显然与这种精神背道而驰。这些月饼从里到外极尽奢靡,是在变着法子顶替“天价月饼”用于送礼,客观上有可能助长腐败之风。

  也有学者持不同观点:畸形消费和奢靡之风自然应该反对,但对于一些有消费需求的人来说,购买可以长久保留的金属月饼互相馈赠,无可厚非。金银月饼之“出笼”自有合乎情理的市场因素所在。

  一些收藏爱好者认为,遏制“月饼过度包装”之风的标准是针对食物的,不能硬套到工艺品、收藏品上来。过中秋节送月饼是传统礼仪,金银月饼的应景甚至填补了藏品的空白。如果一味“喊打”,那么,针对春节生产的金银生肖工艺品是不是也要承担道德风险?腐败的路数很多,我们不能单拿金银月饼来说事。(龙巨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