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玩的N个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清 林

  送开开上幼儿园好痛苦啊!先是威逼利诱弄上自行车,到了以后要抱着上楼梯,还要注意走在正中,不然让他抓住扶手就不能继续前进了。一到教室门口老师就来接应,搂住他手脚让我得以脱身,连再见也没心情说一声,在他的嚎啕大哭中我落荒而逃。

  他不愿意去的理由也很简单:“幼儿园太——不好玩了!”我的内心也是同意他的,可是有什么办法呢?既然我们已经回国,就要面对现实啊。

  虽然国内很多有识之士已经在呼吁:玩很重要!把玩耍还给童年!但一落实到现实层面,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很少能真正放胆让孩子玩的,生怕落后了什么。究其根源,还是理论支持不够。“玩儿”的益处,还未得到大大的普及。

  翻开英文的育儿书,关于玩的理论真是一捆一捆的,现在就择其精要简述如下:

  “发展论”(代表人物为Erik Homberg Erikson)认为:在儿童的发展中,玩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在自由想象的玩耍中,儿童模拟现实生活,找到自治的感觉,这将培养他们做计划的能力,激发主动进取的精神。

  “认知论”(代表人物为Jean Jacques Piaget)认为:要给孩子们尽量多种类的物品去自由探索,允许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玩这些物品,以发展他们的象征性思维。而这是人类更高级思维的基础。

  “建构论”者认为:儿童主要通过与环境的自由互动“搭建”起自己的知识结构,而被大人“教”会的知识却很少。

  而蒙台梭利说:玩,就是学龄前孩子的工作。孩子的心在“无意注意”的游戏状态中吸收,学习的效果最好。

  研究快乐的学者说:玩耍让孩子进入到一种“沉醉”(flow)的状态。越容易沉醉的人成年以后越容易找到人生的快乐和生命的充实感。

  综合各家之说的幼教课本说:通过玩,儿童学习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学习了解世界,意识到他人的存在;学习各种各样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技巧。

  一句话,玩是儿童学习的一种最基本,最有效,最活泼的方式。让孩子玩等于让孩子学习。

  在如此五花八门深入细致的“玩学”理论的支持下,难怪美国的孩子玩得理直气壮,老师家长放手也放得有根有据。不仅如此,教如何与孩子一起玩的书更是一箩一箩的——会玩,是有创造力的标志。

  只是,当“玩学”在中国深入人心之前,怎样为我们的孩子争夺出一个尽可能“好玩”的童年,真是一个挑战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