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仿真金属月饼用金银制作 登陆市场引起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3:12 人民网

  长沙晚报8月31日讯 尽管离中秋节尚有半个多月,但“月饼之战”早已打响。昨日,一种用金、银制作的仿真金属月饼登陆长沙市场,引起广泛争议。

  记者昨日在芙蓉路上一家钱币收藏投资公司看到,金月饼、银月饼被陈列在柜台最显眼的位置,月饼上印刻着嫦娥奔月、仕女吹箫等古典图案,做工十分精美。据销售负责人介绍,这款月饼由上海造币厂限量推出,金月饼基体为锌合金镀金,正面镶嵌6克99.9%纯金
,银月饼则镶嵌8克99.9%纯银,每个月饼均有权威部门出具的鉴定证书,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装月饼的铁盒子表面是浮雕,十分华丽。每个金月饼的价格为1980元,每个银月饼的价格为450元。

  尽管金银

月饼价格不菲,但仍然十分走俏。据销售负责人介绍,该产品在上市之前,该公司就收到多笔订单,其中前天一天订购的数量就达到近百个。除了企业团购外,不少市民也购买用于送礼或收藏。就在上市当天,仅金月饼就销出近10个。

  对于这种另类月饼,社会各界反应不一。有学者认为,国家目前正在大力提倡节约,今年更是出台明确规定,月饼包装成本不应超过其出厂价格的25%,经营者生产、销售月饼,也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商品,不得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包装、销售。开发这种昂贵的月饼显然与这种精神背道而驰。这些月饼不能食用,更多的是用于送礼,客观上有可能助长不正之风。

  但也有不少购买者对此不以为然。昨日购买了两个金月饼的张女士说,国家的这个标准是针对食物月饼的,不能硬套到工艺品、收藏品上来。过中秋节送月饼是传统的中国式礼仪,传统的食物月饼不能长时间保存,所以吃不完时往往只能扔掉,造成浪费。现在购买这种有时令特点、可长久保留的金属月饼,既可体现一定的文化品位,又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因此并无不妥。(姚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