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我市水产品未见孔雀石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9:31 珠江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宜凯)针对近日相关媒体报道的香港采取措施防止含“孔雀石绿”鱼类进入市场一事,昨日,记者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近日进行的抽查中暂未发现我市水产品有“孔雀石绿”和氯霉素残留超标现象,抽检样品全部合格。

  近日,市动植物防疫监督检验中心组织各区农业局和动植检所执法人员,分两个组对全市各区的兽(渔)药店、水产养殖基地、水产品流通环节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抽取水产品
样品进行“孔雀石绿”和氯霉素残留情况监测,并对各区兽(渔)药门店销售情况进行了检查。

  在此次检查中,共抽查了水产品样品8个,采样地点包括斗门区白蕉镇新沙村、丰洲村,金湾区罗非鱼养殖基地、红旗镇广发村,香洲区横琴镇中心沟等,抽样品种包括海鲈、桂花鱼、南

美白对虾、罗非鱼、
草鱼
等。经检测,抽检样品全部合格,没有发现“孔雀石绿”和氯霉素残留超标。同时,检查了3个区的53家兽药店,没有发现违法经营“孔雀石绿”的行为。

  检查人员还发现,作为兽药禁用的“孔雀石绿”,在

化工商店却可以随意购买,同样,严禁用于生猪养殖的盐酸克伦特罗在兽药店没有销售,但养殖户可以轻易在人用药店买到,药品的来源多样使兽药监管难以真正起效。其次,部分在使用的兽药存在风险,如使用硫酸铜极易造成水产品重金属超标,存在高残留风险,但未列入禁用药物名单,目前我市很多兽药店都有销售,在水产养殖中也普遍使用。

  市民改吃海鱼淡水鱼不好卖

  本报讯(记者张文单)内地输往香港的淡水鱼近日被验出含有可能致癌的孔雀石绿,受此影响,部分原本喜好淡水鱼的市民改吃海鱼,多个市场连日来的淡水鱼销量减少。

  昨日中午,记者在南坑市场一楼10几个淡水鱼摊位观察了十几分钟,没见一人过来买鱼。一位卖淡水鱼的梁老板说,从五六天前开始,市场里淡水鱼档的生意都差了许多。随后,记者走访了朝阳市场和山场路市场,两地淡水鱼摊位与南坑市场同样冷清。

  朝阳市场一位正在买海鱼的李先生说,全家人过去都喜欢吃淡水鱼,但前几天从境外电视上看到内地输港的淡水鱼被验出含有可能致癌的孔雀石绿,只好改吃海鱼了。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