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海口团组织力倡节约 反对月饼藏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6:5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任明超

  今天上午,海口市环境大楼303室繁忙异常,“2005嫦娥绿色行动”成员开始与市内各大月饼生产企业联系,希望这些企业在销售月饼时能够同时设立月饼盒回收点。

  在海南,月饼的过度包装有愈演愈烈之势。统计显示,每年生产的月饼约为300万~
400万盒,扔掉的月饼盒有300多万个,由此产生的废铁、废木、废纸等多达700多吨。精美、豪华、气派的月饼包装引发了自然资源大量消耗、废弃物乱丢弃和废弃物管理压力的增加等诸多环境问题。“2005嫦娥绿色行动”主要目的是对付月饼过度包装,推动月饼生产者、消费者积极承担自己的环保责任,主办方团海口市委、海南省环境教育协会对此寄予厚望。日前,海南最大的月饼生产商之一香江德福大酒店对“2005嫦娥绿色行动”作出了回应。

  该酒店负责月饼销售推广的经理李丹告诉记者,现在的月饼市场虽然还存在过度包装等问题,但来自政府和媒体舆论持续不断的压力让一些月饼生产企业更加谨慎。“今年,我们的月饼盒包装已部分采用了环保材料,使用进口纸张,也愿意参加团委组织的月饼盒回收活动。”

  在此之前,对付月饼过度包装,海口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口号提了不少,文件发了不少,检查做了不少,却一直没能有效地解决问题。

  海口市一家多年为月饼生产商做推广的广告公司老总说,政府对于月饼的包装并没有严格的标准和法规,要监管月饼生产商的包装很难,企业是追求利润的,包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意味着竞争优势,意味着利润。正因为如此,不少企业才对包装推销格外重视,过度包装也就难以避免愈演愈烈的趋势。

  团海口市委副书记林刚说,政府有关部门在对付月饼过度包装方面已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仅靠政府一方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青年组织和民间组织是政府力量的补充。

  不过,面对硝烟弥漫的月饼市场,“2005嫦娥绿色行动”对付过度包装能有多大作为,仍然有待观察。

  在这次“2005嫦娥绿色行动”方案中,团海口市委并没有具体的标准,仅用最终目的和初期目标来描述。最终目的被描述为减少由废弃月饼盒带来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推动全社会参与,打造节约型社会;初期目标则是推动月饼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担负起社会责任和环保责任,月饼应合理包装,主动设立月饼盒回收点,积极支持月饼盒回收活动。

  实际上,团海口市委和海南省环境教育协会曾于2003年组织过月饼盒回收活动。海南省环境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秦绪辉告诉记者,当时海口只有3家月饼生产企业响应设立月饼盒回收点的建议,由志愿者在一些居民社区设立的回收点几乎没有居民响应。“人们的意识是慢慢转变的。”秦绪辉说:“‘嫦娥’在广东话中就有‘不断’、‘不停’的含义,我们会将回收月饼盒的活动常年坚持下去。”

  本报海口8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月饼 相关网页约1,755,67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