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银川出租车基价调整方案举行听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0:54 法制日报

  支持:对52%的消费者来说未增加支出

  反对:涨价风险应由政府和出租车公司共同负担,不应由消费者承担

  本报银川8月15日电 (记者 周崇华) 油价一涨再涨,可银川的出租车价格多年来却一直是3.5公里起步价5元钱,这让我们如何承受得了?万余的哥的姐的呼声终于得到回应。
今天,备受关注的宁夏银川市出租汽车运价结构调整方案如期举行了听证会。

  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一涨再涨,银川出租车司机难以承受。

  据银川一些出租车司机反映,1996年1公升汽油不足2元钱,跑一天车油钱大约30元。现在,1公升90号汽油3.98元,一天光油钱就要烧掉近百元。加上每年要交3000元的道路有偿使用费、每月100元的出租车公司管理费以及各种税收等,一天下来,纯收入不足百元。

  顺应的哥的姐们的强烈要求,日前,银川市客运管理处根据出租车计价器营运数据采集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一辆小型出租汽车每天平均载客42.5次,其中3公里内占20.3次。出租车基价公里由3.5公里改为3公里,对52%的消费者来说并未增加支出。行驶公里在3至10公里的消费者比过去只多支出0.7元;行驶公里超过10公里的消费者则多增加1.5至2元。

  据此,银川市客运管理处提出了这样一个调整方案:所有小型出租汽车基准价由过去的5元/3.5公里改为5元/3公里;等候费由过去手动调节改为自动计时,5分钟以内免费,之后每等候2.5分钟,不同排气量的出租车按1公里租价收取不同的等候费;10公里(含10公里)以内不收取单程空驶费,超过10公里,不同排气量的出租车每公里加收车公里租价50%的回程空驶补贴;当日晚23时至次日凌晨6时,不同排气量的出租车起租价和车公里费各加收20%的夜间行驶费。

  方案一出,便引起广大出租车司机和市民的热切关注。

  听证会上,包括银川建发出租公司的陈师傅为代表的广大出租司机算账说,将起步价里程从过去的3.5公里调整为3公里,一辆车每天就能多收入一二十元钱,就能弥补汽油涨价带来的困扰。

  有的市民代表认为,油价上涨不能是出租车调价的理由。因为,银川市民的收入目前还普遍偏低。在目前银川市出租车已严重饱和的情况下,政府不应将燃油涨价的因素转嫁到普通老百姓身上,应像其他省市区一样,对出租车实行补贴;或通过适当降低和减少出租车道路有偿使用费、管理费和税收等项目,不仅减轻了出租车司机的负担,消费者也不必来为油价上涨买单。

  而经常出行打车的市民则对微调出租车运价表示极大的理解和同情。他们说,加1公升90号汽油3.98元,而打个出租车才5元钱,这样下来,出租车能受得了吗?

  应邀请出席听证会的一些经济管理专家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则认为,在燃油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政府对出租车运价做一些微调是应该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做法并不是长远之计。如果因此恶性循环,最终还是将涨价风险转嫁到广大市民身上。这种风险应由政府和出租车公司来共同负担,而不应由消费者承担。政府通过推行低价、环保的诸如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来减少出租车的固定支出,也不失为一种良策。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