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浦发私房钱杭州惹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2:13 现代金报

  金报讯 今年6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在杭州首次推出一项全新的业务———“四方钱”(为私房钱的谐音)账户,此项专门针对家庭关联账户的“特殊服务”在悄悄地试行了一个多月后,却惹来众多争议:夫妻间隐瞒各自财产是否合理?这会否给家庭带来信任危机?会否有人将此作为敛财的工具?

  现象: “私房钱”仅持卡人可查

  作为浦发银行的一项独特业务,“私房钱账户”的保密工作可谓是做到了家。

  据浦发银行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四方钱”账户并不是独立的,它只是家庭关联账户下的一个子业务。这种账户不是银行卡,也不是存折,而是一张芯片卡。要想完成查询和存取,必须通过网上银行或者本人到该分行营业部,出示身份证件,输入正确的密码,才能在授权的银行工作人员协助下,查询和办理存取业务。“这种存款保密性很高,即使是存款人的家庭成员拿着存款人的卡,身份证并知道密码,也无法查询和支取账户上的资金。”

  市民:“可能会破坏夫妻间信任”

  为了求证市民对“私房钱账户”的看法,记者昨天特意来到了位于杭州体育场路的浦发银行营业大厅。采访中记者听到,大多数男士认为银行为自己的钱财开一个私人账户、并做好保密工作颇为赞赏。“它能帮我赢回‘用钱的自由’吧,其实我也不会存太多的私房钱,只要能留够抽烟钱就好了!”在杭州电信公司工作的汪先生这么说。

  而大部分女士则对这项服务表示反感:“我不会存私房钱,我也不会同意老公存。他如果有了私房钱,也许就证明他不信任我了,或者他在外面有了情人。”另有一位姓金的女士认为,私房钱现象,表面上看是个经济问题,其实是夫妻相互间的不理解、不尊重、不信任。“银行开‘私房钱账户’,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但我并不赞同,因为它可能是对夫妻间隐瞒收入的一种变相鼓励。”

  也有人士表示,这可能会成为某些人隐藏灰色收入的“帮凶”。

  银行: 这是高收入人群的需求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的私人金融顾问裘先生向记者介绍,他们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才开设出这一项业务的,当时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为了使网上银行‘轻松理财’业务更加完善,另一方面则是应某些客户的要求,他们多为高收入人士,在银行有一定数量的存款,并希望提高其存款的安全度。”

  但是裘先生也表示,他们并不想过多炒作“私房钱账户”:“我们并不希望全社会都去关注使用这项服务,到目前为止也只有一些网上银行的客户知道‘四方钱’的存在。”

  律师:“私房钱”并不违法

  按照《婚姻法》规定,婚后夫妻双方的各种收入,都属于双方的共同财产(双方事先有特别约定并经过公证或律师见证的除外)。那么,私房钱账户的推行是否存在法律障碍呢?

  浙江万马律师事务所的申柱石律师认为,这项业务符合国家“存储自由,为储户保密”的规定,“存款保密”也受到法律保护,“银行推出这项业务应该只是为拉拢客户的一种噱头,涉及到的只是处理账户上小的细节问题,所以从大层面上来讲不能说有违法律。”当被问及离婚案件中的财产问题,私房钱是否算共有财产时,申律师的回答是肯定的,“离婚过程中或离婚后如发现这笔钱,在双方都无过错的情况下,这些钱应当平均分配。”

  记者 施予 实习生 陈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