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离子水机成净水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3:4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林浩 张杨) 因为“常喝离子水能清血脂,降血糖”,于是胡大爷花9720元买了“有保健功能”的离子水机,如今却成了净水器。

  本报发表了关于“卫生部严禁涉水产品宣传保健功能”的报道之后,有读者反映,沈阳天年科普有限公司在向用户推荐产品的过程中宣传其销售的系列离子水机具有多种保健功能。

  对此,沈阳天年在珠海的总公司———天年生物(中国)有限公司总监孙彪对记者表示,功能水经销商在宣传时确实存在“过火”的情况。

  小小制水器成“多面手”

  据胡大爷介绍,今年1月份经朋友介绍,他参加了沈阳天年公司组织的会议。会议上,组织者从离子水机上分别接了两杯水,说一边是电解出的碱性水,一边是电解出的酸性水,并称,糖尿病患者属于酸性体质,喝碱性水有很好的治疗功效。

  在胡大爷带来的《天年公司用户手册》第29页,记者看到了天年TN400HS离子水的工作原理显示:自来水经过粗滤器、精滤器、天年素初级活化、电解槽电解活化几步工序,产生了酸性离子水,还可经过紫外线杀菌产生碱性离子水。

  而在该《手册》第32页则写道:“碱性离子水不仅可以预防疾病,其保健作用,也可以治疗一些疾病。”天年公司发给用户的《饮胜于食》的小册子第11页上,记者也看到了关于“碱性钙离子水对II型糖尿病疗效显著”的解释。

  “奇效制水机”成“天价净水器”?

  沈阳天年科普有限公司一位姓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种产品不能说有保健功能,只是净水效果好。

  “花1万元钱就买个净水器?”记者问道。

  “具体的我也不清楚,反正喝了对身体肯定有好处。”销售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天年电解水生成器有不同价位的多款机器,3000多元起价,最贵的就是日本原装的9720元的电解水生成器。据工作人员称,这款机器8月份还将涨到10720元。

  记者表明身份采访了沈阳天年科普有限公司的刘女士,她表示,针对卫生部的公告,目前总公司给用户出具了一份公开信解释这一事件。

  当记者问到《天年公司用户手册》是否违反了卫生部不允许宣传保健功能的规定时,刘女士称:“我们的手册是宣传离子水的好处,而不是针对公司销售的离子水机做宣传。”

  有些宣传属“无意过失”

  “卫生部当净水器批,当然也就不能宣传保健功能。”天年生物(中国)有限公司总监孙彪对记者说,不排除有人在宣传中存在欺骗的情况,但更多的企业是由于没有行业标准而造成的宣传上的“无意过失”。

  对于离子水机是否有宣传所说的功效,孙彪说,“离子水机进入中国10多年了,在日本属于医疗器械的东西在国内就成了净水器。”

  “目前卫生部不叫提保健了,我们就遵守规定。但是不意味着离子水机就没有效果,目前中国保健协会已经成立了功能水分会,目前正在起草行业标准,之后会向相关部门审批。”

  针对卫生部的公告,孙彪认为,有这方面宣传的小册子都会收回销毁,个别欠佳的内容将修订。

  涉水产品监管尚有余地

  记者将天年公司小册子的相关资料传给卫生部,卫生部表示将报给相关部门等待批复。

  沈阳某商场家电卖场的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功能水机特殊的用处和昂贵的价位,普通商场是没有经销的,在南塔、大西菜行附近经销的比较多。而经销商绝大多数都打着保健品强身健体的旗号,消费群体也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身上。

  针对沈阳市场上的涉水产品宣传保健功能,相关部门目前还没有对应的办法。记者从沈阳市工商局消保处副处长王今文处获悉,消费者要维权,首先要确定产品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况,如果购买商品的功能与宣传不符,消费者可以依据《消法》第40条的规定要求退货。

  沈阳天年公司也表示,如果有消费者提出退货要求,将上报给总公司,由总公司决定是否退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