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特富龙不粘锅再受质疑 > 正文
 

部分杜邦员工血检超标严重 特富龙再陷致癌疑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2:03 北京青年报

  

部分杜邦员工血检超标严重特富龙再陷致癌疑团

特富龙不粘锅再次被怀疑含有致癌物质 -摄影/本报记者 程铁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家质检总局质检司司长表示 仍坚持去年的质检结论

  徐曼

  本报讯 美国时间2005年6月27日,美国科学顾问委员会〔the Science Advisory Board(SAB)〕发表了一份报告草案,报告指出,通过动物实验发现特富龙主要成分“全氟辛酸

铵”(又称C-8)致癌的“启发性证据”,也就是在白老鼠身上试验后,该物质引发一系列肿瘤疾病。因此“科学咨询委员会”总结认为,不能排除“全氟辛酸铵”致癌的可能性。有关美国杜邦公司特富龙不粘锅成分可能致癌的质疑,以及特富龙产品中所含的全氟辛酸铵(PFOA)在人体血液中存在的疑虑,再次引起我国市民的广泛关注。

  昨天,记者采访到美国杜邦公司北京办事处的有关人士,这位负责人给出了昨天美国杜邦公司就此事件发布的一份声明,同时,北京杜邦公司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目前美国科学顾问委员会的这份报告草案,还只是一个草案,或者说还是一份工作性文件,并未得到科学顾问委员会的最终确认,未能反映该委员会成员的共同意见或建议,也不能代表美国国家环保署(EPA)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按照美国国家环保署的要求和规范,该草案的内容不应被提及或引用,杜邦公司是严格遵守国家环保署的相关要求的。

  虽然杜邦公司不愿提及这份即使在目前还只是草案、不能代表美国环保署的立场的报告,但是已经再次让消费者对使用杜邦公司的特富龙产品产生了质疑。

  记者昨天在对北京杜邦的有关人员进行的采访中还是了解到,根据2005年1月11日,美国杜邦公司向员工和美国国家环保署通报的对其华盛顿工厂的1000多名员工进行的初步健康研究的结果表明,接触全氟辛酸铵对肝功能、对任何癌症指标(如前列腺癌、白血病或多样骨髓瘤的PSA指标)没有影响。

  但是记者获悉,此次检测发现,部分员工的全氟辛酸铵(PFOA)血液残留大于十亿分之一千单位,其全氟辛酸铵血液残留水平较普通民众高200倍,其中一些员工被发现有大约10%的总体胆固醇水平升高(大多数存在于LDLfraction)和甘油三酸酯的增加。这部分员工中也有大约75%的人,胆固醇水平没有升高。来自杜邦公司的解释说,“目前的研究数据不能表明全氟辛酸铵是否就是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水平升高的原因,反而,没有发现接触全氟辛酸铵与‘好的胆固醇’和另一心血管疾病风险指标CRP之间的联系。”该研究还发现,全氟辛酸铵血液残留水平最高的那部分员工的尿酸和铁的含量有些微增加。在一般民众中不会发现这样的关联性。

  对此杜邦公司解释说,目前杜邦公司进行的是第一阶段研究,其目的是发现全氟辛酸铵与62个检测结果之间是否存在联系。据悉,杜邦公司将根据现阶段的数据设计下一阶段的研究,针对在第一阶段所得到的一些数据结果,进一步了解接触全氟辛酸铵是否是其原因而对这些数据的形成构成影响。

  一切的结果要等到美国时间7月6日,因为在7月6日将就此事召开电话会议,科学顾问委员会的一个由外部专家组成的小组将公开其调查结果,并寻求公众评论,随后,审查小组将向委员会全体成员陈述最终报告;这之后,委员会将决定拒绝、修正或接受调查结果,而这一决定将回复给国际环境保护署作为进一步行动的参考。环境保护署随后将决定是否应根据《毒性物质管理法》监控全氟辛酸铵的使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富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