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 > 正文
 

从流水线上普通打工妹到大型国企高层管理人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15:53 深圳商报

  打工十几年她从未间断学习,从工人到质检员,从质检员到文员再到主任助理,她的拼搏历程就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考试

  她为了资助弟妹读书,自己放弃升学,在深圳打工的十几年间不断求学。终于,她从流水线上的普通打工妹,成长为一个大型国企的高层管理人员。她用自己的经历告诉记者:深圳是一个可以梦想成真的城市!她就是深圳市宝恒大洋服务公司服务中心主任助理熊永兰

  贫困令她弃学打工

  熊永兰的父母是海南一家农场的工人,菲薄的收入供姐弟3人读书。1992年,懂事的熊永兰为了让年幼的弟妹继续上学,决心外出打工。做出这个决定对品学兼优的她是多么艰难啊!母亲怀着自责、担忧和不舍,流着泪给她准备行李。

  那年8月,熊永兰来到深圳,进入宝恒集团下属的万宝电子厂,成为流水线上的普通女工。第一个星期,为了尽快熟悉机器,她在上班时间和中途休息时没喝过一杯水,没上过一次洗手间,当一起进厂的工友对机器还是一知半解时,她已经能够独自操作它了;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第二个星期,她已经完全能够分辨出所生产出的产品是否合格;第三个星期,她就被破格提拔为车间质检员;第四个星期,这个特别的女孩被车间推荐到工厂质检部门担任专职质检员。

  工作之余,她读书的梦想折磨着她。为了读书,她降低了每餐的伙食标准,要求自己每月无论如何最少也要留下60元。半年后,她终于攒够了学费,参加学习电脑课程。几个月后,当她完成电脑课程时,正遇上厂质检部门内需要一名文员,她把握住了这次机会成了部门文员。

  求学路上历尽艰辛

  成为文员没有让她停止求学的脚步。考虑到家里的经济负担,自己要参加

成人高考是不可能了,她决定通过参加函授学习来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熊永兰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一年后终于完成了公关文秘速记的大专课程。

  去年3月,由于她各方面表现出色,大洋公司把她招进公司工作,由一名普通员工转变为一名管理者。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熊永兰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会计、OFFICE办公系统以及文秘速记函授大专课程的学习,现在正在参加

物业管理知识的学习,同时在大洋公司培训点参加电脑再培训。

  “深圳是个可以圆梦的城市”

  不断的求学让熊永兰成为公司难得的复合型人才。去年9月,她被公司提拔为服务中心主任助理,肩负起第四生活区里3000多名工人住宿后勤服务的管理工作,她从流水线上的女工成长为大型国企的高层管理者,而且先后被评为深圳市五星级义工、宝安区“十大杰出青年”等。去年,宝安区将她的户口正式调进深圳。

  “我太高兴了!我自己的经历让身边很多外来女工明白,深圳是一个可以梦想成真的城市,对外来工也不例外!”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邓小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